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靈感角落/字海

【作者/夏夏】
對海的記憶,最早最小,是那一次。
八歲時,一家人到旗津海邊,我戴著一頂新買的草帽。突然一陣大風,把草帽捲到海上。我大叫,爸爸看了就往海裡衝。當時近傍晚,浪很大,草帽在瞬間就已經隨浪漂得很遠。我看著爸爸的身影,很害怕爸爸也被浪捲走,心想草帽不要了沒關係。
後來草帽撿回來了,還戴過那頂草帽去了不少地方。
爸爸的名字裡有個「洋」字,洋是更大的海之意。
也記得,一家四口擠著一台偉士牌摩托車,搭渡輪去海邊。有時騎過長長的過港隧道,爸爸會說,妳知道嗎,我們現在在海裡面。
晚年爸爸練字,或是早起走很遠的路。每看到我坐在電腦前打字,他就說,打這麼快做什麼。爸爸有空時就練字,從「點」開始練起,一筆一畫,像孩子那樣認真。我的字向來潦草不成章,幸好打字。一口氣打上千字,習以為常。
爸爸同時也是個追求與時並進的人,老眼昏花仍努力學習使用電子信箱,練習打字。幫他申請帳號後,反覆教他好幾回,最後他製作了一張詳細的流程圖,從此以後電子信箱上手。我去到哪裡,就隨手拍照,也請朋友替我拍,用手機傳給他看。
幾日前,和姊姊一家人出遊。寄了照片給爸爸,隔了兩天,爸爸回信:僅六張太少吧。
爸爸以寫書法的速度打字,比起我一日千字的寫作,爸爸一日數字更珍貴。
◎本文作者簡介
夏夏
從事寫作及其相關。著有個人詩集《鬧彆扭》、長篇小說《煮海》,編輯策劃《一五一時》詩選集。劇場編導作品《煮海的人》。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七月號345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教育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