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夏霏/其實,我們都在愛裡受傷了

【撰文/夏霏】
夜半三點還掛在線上的,都是寂寞的人。
那夜,我與寂寞一起工作。還掛在網路上的友人,有的和我一樣正在趕工作進度;有的正在玩遊戲樂不思蜀;而他,則是為情所困而失眠。
「霏姊,在忙嗎?我有一些問題一直想不透,想問問妳。」臉書上,他小心翼翼地問。
三年前,我和他在大陸旅行團中認識。那時的他還是無憂無慮的大二生,五天的旅程中使盡瘋癲搞笑,是我們整團的開心果。回國後我們成了臉書上的朋友,關係僅止於為彼此按讚,再無出現於對方的生活圈。沒想到過了三年,這大男孩戀愛了,戀情還十分棘手坎坷……
我揉揉痠澀的眼,正想將工作告一段落稍事休息,於是告訴他:「說吧。」
「霏姊,你覺得一個二十八歲的女生,整天不工作在家上網,會不會讓男生心煩意亂?」他問。
我忍不住笑出聲來。「當然會啊!你現在不就心煩意亂才來問我。」
「她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女生,因為她說當時同居的男友會打她,她和我交往一個月後,便搬到我家住。我雖然一開始就知道她沒在工作,但後來我發現自己愈來愈受不了她。她說,不想工作是因為『工作容易變老、曾被上司欺負』。我聽了很生氣,這世界上誰不是每分每秒都在變老?她自從高中畢業做過一陣子的便利商店員工後,便不曾再工作了。因為母親早逝,父親又外遇離家,沒有收入的她,每交一個男朋友就搬去跟他同居。妳不覺得,這就好像寄生蟲一樣嗎?最近我們吵架,她只要不高興就離家出走,過幾天又若無其事的回來,說和陌生網友出去泡溫泉散心,妳說,我能不抓狂嗎?」他話匣子一開,叨叨絮絮地數落著女友的罪狀。
我靜靜地聽著,淡淡地問:「既然聽起來這麼糟,為什麼你還要繼續和她在一起?」
「她很瞭解我。因為我們都是在不健全的家庭裡長大的。我父親也離家多年,剩下我和母親相依為命。她說,我的脾氣會這麼差,是因為父親的嚴厲軍事管教所留下的遺毒。每次我們意見不合,就會用最難聽的話攻擊對方,最後又抱頭痛哭。我不知道這樣的關係還能持續多久?我好累……」
「愛恨交織,痛苦又離不開」,是戀愛中最掙扎與痛楚的矛盾情緒。他的話裡其實透露了很多答案:兩人認識不久便陷入愛戀、女方是劈腿慣犯、男方有英雄情結,兩人一拍即合,上演英雄救美的劇情,將公主從「現任暴力男友」魔爪中救出。我可以理解女生不願工作的原因,雖然說「工作容易變老」有點太誇張,但做不開心的工作,的確容貌和精神都會快速衰老枯萎。女生因為曾在職場有過不愉快的經驗,產生杯弓蛇影的餘悸,乾脆逃避工作,選擇窩在家中保護自己。這兩人因為幼年家庭不完整,造成現在人格上的陰影。
愛情防護員 夏霏
文字是呼吸;小說是人生;星座,是我的讀心術。十二歲開始創作,嗜創意、愛情、音樂、文字、電影。目前為專業講師、新浪星座專欄作家。
「想入霏霏」部落格www.wretch.cc/blog/fay88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七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日文檢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