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蔡惠民/我的第一堂廚事課

【撰文/蔡惠民】

(双河彎/提供)


如果十幾二十年前,在那段視走訪各路神算大師,為另類心靈治療的慘淡OL歲月裡,有哪位鐵口直斷和我說,以後將開班授課,領人走廚做菜。我若沒當場冷笑踢館,也肯定前腳一出,馬上電告諸同事姊妹,此仙恐怕詐騙分子佯裝,切勿上門枉費荷包。開什麼玩笑?那時的我儘管嘴裡叨叨碎唸,但心裡也差不多半推半就認定雜誌編輯為終身志業了。嘴饞好吃倒是無誤,可是像陀螺一樣團團轉著的生活節奏,無論如何擠不出好整以暇入廚做菜的美國時間,至於為人師表,自小及長雖屬一介尊師重道學子,可執教鞭一直是旁人奮力敲邊鼓,而我完全興趣缺缺的差事啊!
可是就在今年五月初,我竟然在自家廚房裡,主持了人生第一堂廚藝課。套句電影《阿甘正傳》裡甘媽的名言:「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無法預知下一口會嚐到什麼樣的滋味。」雖然在出版了第二本生活風格食書的當口往回望,一步接一步顯得順理成章。啊!這就是人生,隨時都有峰迴路轉,可這其間最吊詭,也最叫我訝異的是,上完第一堂課,送走最後一位學生廚娘時,我竟暗暗期待起第二堂課的來臨,這當真是避為人師唯恐不及的我嗎?心裡老覺得教學很無趣,其實並不盡然,課程換做是打從身體每個細胞都熱烈喜愛著的事,比如做菜,上課也可以意趣橫生,歡樂無窮。為了廚事課,花了鎮日時門把裡外打掃得透亮剔淨,當日清早便從院子裡剪摘下幾枝凝香綻放的粉嫩玫瑰,插在花瓶裡,滿室生輝,暗香浮動。接著穩當妥貼地在每一張打印好的食譜上頭,蓋上量身訂作的workshop手刻章,咖啡杯具備妥,打開廚房流理臺上的窗,迎入早夏溫柔的風,一切就緒,等待大夥兒的到來。
品味生活家 蔡惠民
住在舊金山灣,一手拿鏟子,一手爬格子,說設計只懂皮毛,看時尚略知一二,煮料理小有天份,買好物身手過人,譯過幾本都會愛情小說,寫過幾個專欄,主持兩個部落格mindestyle.com、minpicks.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六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