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小學就學會──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及第二專長》--三

【寶瓶文化/提供】
風暴來襲,互撕作業
那一刻,一大一小,一男一女,一藍一紅,瞬間靜止。被撕破的閱讀作業本如立體剪紙,安靜的盡情展示。
這堂閱讀課,恰恰在星期五第四節,正是一個星期最後一堂科任課,只要完成這堂課,我這週的任務也就完成了,可以有一下午的時光,定心檢討一週上課內容,並為下週課程作準備,因此,我總是心情飛揚,加上,這個班級乖巧可人,上來格外優遊自在。
於是,一如過往,我把他們迎入圖書館,待全班坐定後,我們展讀《鴨仔媽媽露一手》的故事,進入越南料理小吃店裡,享受一個小女孩尊重媽媽原生文化,進而想要邀請同學一起來品嘗的美妙氛圍裡。就當我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想讓飲食文化充分與閱讀課結合,並依據文章拿出一顆貨真價實的「鴨仔蛋」時,誘發全班目光齊聚,就像曲目演奏到最高潮,突然,「碰」的一聲,小皮蛋與大滷蛋所在的那一桌爆出巨大聲響。
我是被迫中止樂章的指揮手。停下來後,走了過去,這一男一女稍微收斂了氣焰,雙手絞扭,嘴角呈不規則曲線,看來內心依舊激動,但是,至少知道自己犯了錯,也不敢再繼續造次。
我利用三分鐘就知道事情的起因單純。大滷蛋與小皮蛋相鄰而座,大滷蛋人高馬大,手長腳長,加上幾許故意的味道,聽課時便伸長手肘,碰到了小皮蛋的閱讀本。
小皮蛋氣不過,推了大滷蛋的手肘,大滷蛋不示弱,硬是越過雷池,所以,這一來一往,相互拉扯,甚至連腳底功夫都派上用場了,看來拳打腳踢四字很適合他們。
為了避免影響閱讀課的進度,我便先制止與規勸,讓他們收斂,想著待會兒下課好好處理才是。
沒料到我才一轉頭,啪啦一聲,閱讀本立體紙雕瞬間完成。我聽到全班倒抽一口氣的聲音。
我心裡暗暗嘆了口氣,知道這下子課程必定中斷,因為,兩個孩子的情緒已經超過他們的理智柵欄,我必須幫助他們好好把門閂修理好,否則,那負面情緒會蔓延過整片山頭,到時候要修整可要一番功夫。
於是,我把自己裝得很生氣的模樣,這是每位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的技巧。正顏,是為了讓孩子知道他犯錯了,正顏之後呢?拿起棍子狂打?這樣的年代早過了。嘮叨念個沒完,完全不是我的強項,偏偏眼前這兩個頑皮蛋才不過十歲,還不到完全聽得懂道理的階段。
所以,我讓他們站在旁邊冷靜幾分鐘。這是我常用的方法,只有靜心後才能溝通,否則全部都是意氣用事罷了!而且,當孩子在情緒上頭,老師是很容易被孩子的態度和用語激怒的,因而我分外重視這名為「冷靜」的幾分鐘。
恰巧這時十二點鐘聲響起,我讓全班先回教室用餐,只把小皮蛋和大滷蛋留下,只餘圖書館的清幽相伴。
站立幾分鐘後,他們果然比較冷靜了些,我讓他們坐下後,分別說說爭吵過程,不免會有兩人搶著說的狀況,但我會在一開始就說明:「等一下每個人都有機會說話,當對方說的時候,你先不要插嘴,讓他把話說話。然後,就會輪到你說話。」
孩子知道自己有機會可以澄清,就不會忙著打斷別人。重要的是,當我聆聽一方說話時,只會引導讓他把話說完,而不給任何的評論,比如我會重複大滷蛋的感受:「你的意思是小皮蛋用腳踢你,所以你很生氣,你才會也踢回去。」
情緒上的接納往往能緩和孩子的戾氣。透過第三者的解釋與傳送,小皮蛋才會知道自己的行為,讓對方有什麼樣的感受。
否則,一直大聲斥責說:「你知道你這樣讓老師有多生氣嗎?」我覺得把焦點放在「老師」是完全失焦的說法,因為,孩子學會的是「我這個行為讓老師不高興,所以我不應該做。」而不是「我這個行為讓別人不舒服,所以我不應該做。」
當大滷蛋說完後,再輪到小皮蛋說,而我扮演相同的角色,讓大滷蛋確實接收小皮蛋的情緒。
最後,我口述一次整個事件的過程,並問問他們還要不要補充。確定沒有後,進入自我評價階段。
請他們自己先評斷這件事情,是否真的需要爭到面紅耳赤,以及兩個人的對錯在哪兒。
一直等到他們幾乎說了八九成,我才在最後加入自己的看法。
這時候早就雲淡風輕了。孩子心中的風暴過去,情緒收回,山頭青綠,理制柵欄架起。
就這樣結束了嗎?沒有,我請他們拿出聯絡簿,自己將過程寫於簿內。
不是為師偷懶,透過書寫,孩子會再次釐清事情經過。
寫完後,互相閱讀簽名表示同意。處理到上述階段後,我不斷問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除了互相道歉外,好像少了一味呢!
我看著立體紙雕,轉身回櫃檯,拿出兩個膠台,請他們修復對方的簿本。這一貼一黏中,是提醒他自己做過什麼事。
有形的修補書本,也是無形的修補心靈。我看著這一男一女,一大一小,眼角帶著笑,幫對方修補閱讀本的可愛容顏,覺得,這週的結束真是美妙。
※延伸閱讀:
‧《小學就學會──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及第二專長》--一
‧《小學就學會──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及第二專長》--二
‧《小學就學會──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及第二專長》--四
【更多內容請見《寶瓶文化》】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