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小學就學會──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及第二專長》--二

【寶瓶文化/提供】
如果不是隔年我成為晨陽的老師,那麼,記憶就會到此為止。八月底拿到新班級的名冊,晨陽的名字一躍而出,我感到又驚又喜,沒想到我可以換一個身分跟他共同努力。
也是因為擔任他的導師,這才看到小男孩除了英文之外,其他方面表現也很精彩,尤其對於我所交付的功課,總是努力不懈。比如,當我請全班閱讀劉克襄《11元的鐵道旅行》後寫下短篇日誌,晨陽還會貼上火車票根。或是,當我鼓勵全班寫日誌集點數,晨陽每週都會定期交作文,甚至追問我批改了沒有。這個孩子在五年級上學期時,完全沒讓我擔心過。
至於他對於英文的熱情更是不在話下,除了自動請纓為英文科長外,在班上只要我進行與英文相關的討論,他必定熱切地參與,還三不五時貼過來,說著他對於英文的渴望與夢想。
我心裡總想著:這下子,今年必定有望代表學校參賽了。所以,當他喜滋滋告訴我已經通過五年級英語朗讀第一階段比賽,進入培訓階段時,我一點都不意外。
一切看似平順無虞,晨陽開始接受英文老師的培訓,我偶爾會問問他練習的如何,他總是信心滿滿地說沒問題。但是,事情開始有了變化就在寒假過後,五年級下學期正式來到。
一天,全班上完英文課回來,幾個學生衝過來報告:「英文老師剛剛請晨陽練習,結果他一直說不要,對老師很不禮貌。」
這時候,晨陽正巧從後門走進來,我定睛看看這個孩子,請他過來談談。向來,不管我是否聽過其他孩子的說法,我都會讓當事者有完整的時間說明一次,而不事先說我知道了哪些,請他補充或修正。
我覺得只有這麼做,孩子才會卸下心房,跟老師好好的溝通。因為,若是我說:「剛剛同學說你不聽英文老師的話,在課堂上跟老師頂嘴,是不是有這種情形?」那麼,孩子一開始就只有回答「是」或「不是」的選擇,而我認為這並不公平。所以,我請他說說剛剛英文課發生什麼事情。
如同同學報告的,英文老師想要利用課堂公開的場合,讓他上台磨練膽識。但為什麼他拒絕?我心裡其實已經有了答案:青春期。
但我想讓晨陽自己反思與分析。我問:「你拒絕上台朗讀,是因為不想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嗎?」
晨陽聞言,馬上激動的搖頭說:「沒有!老師!我想要參加比賽。」
「那為什麼剛剛不願意上台?」他沈默了。
「老師記得你四年級時表現得很大方,現在不想上台應該有原因吧?」
「因為英文老師叫我說的那一篇,要表演聲音,我覺得很丟臉。」
「我可以瞭解,但是你也要瞭解兩件事情,第一,當你代表學校去參賽時,台下有更多雙眼睛看著你,你會更緊張,所以,這是英文老師要你在班上練習的原因。第二,當你覺得丟臉而不上台時,你有沒有跟英文老師好好說清楚自己的想法?」晨陽搖搖頭。
「所以,英文老師並不知道你為什麼拒絕上台,對不對?老師瞭解你有自己的考量,但我覺得你在這件事情上應該要補救處理的是,下課後跟英文老師說清楚,不然,英文老師可能就會誤會你不想比賽了。」
我把糾結在晨陽心中的情緒鎖輕輕解開。
吃過午餐後,我帶著晨陽一起去找英文老師,不管老師是否真能理解五年級的孩子正面臨青春風暴,身心裡都會出現微妙的轉變,與四年級大不相同。
但我想做的是,帶著孩子橫渡這片汪洋,他們必須學會如何跟大人有效溝通,至少要能表明自己的想法,而非只是象徵性的反抗,製造更多師生間的摩擦。
在那之後,晨陽回到正軌,矢志達成目標,努力的練習。直到我預備離開學校,前去進修時,我都沒再掛懷過他參賽這件事情,原因是我很放心,這是一種師生間的直覺思考,我很確信他可以勇渡滄江。
果然,九月底地打狗城,除了翻轉我的研究所回憶外,還夾雜著晨陽榮獲佳績的歡喜樂符。回味這孩子從四年級到六年級的變化歷程,只想輕聲著說:「晨陽!恭喜你!」
※延伸閱讀:
‧《小學就學會──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及第二專長》--一
‧《小學就學會──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及第二專長》--三
‧《小學就學會──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及第二專長》--四
【更多內容請見《寶瓶文化》】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英文會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