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張維中/打工的那一天

【撰文/張維中】

(双河彎/提供)


真沒想到我的外甥女嘟嘟今年要上大學了。最近她考完學測,終於確定了大學的去向以後,她展開了一件人生的大事。
她的人生大事,當然也就是我們全家族的大事。那天,我大姊在網路上宣布:「嘟嘟今天第一次穿上便利商店的制服,要開始生平的第一份打工了!」留言立刻震驚了我們,引來臺日兩地的熱烈回應。
嘟嘟來嘟嘟去,叫了十七、八年的小名,感覺還是喚著剛出生時那個臉胖嘟嘟的小女孩似的,然後忽然間,她就像是被送進什麼超光速網路裡一樣,咻的眨眼之間就下載完成。小女孩被解壓縮,變成一個身材高挑且亭亭玉立的少女,在等待畢業和秋天入學之際,主動和她媽媽提出要求,決定去打工。嘟嘟在我們家,比起其他人來說,從來不算是個很願意主動嘗試什麼的女生。至少在家人面前是這樣的。她很少表達太絕對的意見,對許多事情好像都抱著一種大而化之,這樣可以、那樣也行的態度。
我對她的印象,老是停在一起去超商買飲料時,站在飲料櫃前,她要不就是只喝固定的幾款飲料,拿了就走;要不就是想了很久,難以決定。我曾經問過她,在學校裡最喜歡哪一科目?她遲疑了一會兒,才吞吞吐吐地回答我:「都還好。」那麼哪一科成績最好呢?「都不是很好。」她想也不想就回答。不過你要是真的把她框進一個簡單的詮釋裡時(比如要是她看到這篇文章),她可能又會立刻反駁說:「我哪有!我哪有這樣說!」所以其實她基本上心底應該仍是個很有主見的女生,只是看她想不想表達而已。
這樣的一個女生,主動說要去便利商店打工,因此讓我們覺得她長大了。
我不在臺灣長居的這些年來,應該是一個孩子從青少年過度到成人的重要階段吧?我畢竟是缺席了嘟嘟的這段歲月。嘟嘟依賴網路,但不像是我們一家人都很仰賴臉書、LINE這些東西,嘟嘟坐在電腦前,大約就是看網路上的影集。因此隔了一面海洋,我和她的距離似乎比家裡其他人都來得遠一點。雖然她和我大姊同住屋簷下,幾乎也三不五時會去我老家找我媽,就只在隔壁巷子。
「舅舅你還要待在日本多久?什麼時候才回來啊!你去好久喔。」
剛來日本時我一整年都沒回過臺灣。後來是每半年回去一次。剛開始,嘟嘟看見我總會這麼問。漸漸的,就像身邊朋友一樣,這個問題也消逝了。有時候回臺北是為了工作,常常都要回東京了,還沒見到她一面。這樣蜻蜓點水的看著她,總沒多想她變了多少。其實這幾年或許她早就改變很多,只是我還停留在過去對她的印象裡。
東京風格家 張維中
在新潮城市中保存雋永情調;在老舊下町裡釀造新鮮模樣。走在小說與散文兩端,天秤男子的自由擺盪。官方網站www.weizhong.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六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