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馬維建談趙無極:看趙老師的藝術,也要看他的人生(下)

【文/林亞偉】
林風眠:「回頭看中國!」
林風眠在杭州藝專,一直鼓勵學生從大自然找靈感,如果每個人都是臨摹,是不會出來趙無極、吳冠中、朱德群這群優秀的學生。趙老師說:「林先生就是不准學生臨摹,你畫老師的作品,你不會超越老師的。但是同時,林先生與吳先生(吳大羽)非常講究基本功的,他們要求,基礎功夫要好到一定的程度才能走抽象,不然都是空的!那時候,杭州藝專下午5點關門,趙老師他們為了畫素描,還會偷偷拿了小石頭卡住窗戶,晚上點蠟蠋回教室畫!這就是杭州藝專的學風。
他一直記得有一次國畫課,當時潘天壽老師要他們臨摹四王,趙老師就把宣紙一鋪,畫了座大山、兩棵草就交卷了,潘天壽氣死了!直說這個學生忤逆,要開除!還是林風眠與吳大羽先生求情,說這是我們美院最好的學生,開除就沒了。
談到杭州美院,趙老師最尊崇林風眠院長,他從來不直呼林風眠其名,一定叫林先生。趙老師當年是林風眠最得意的學生之一,他都還記得出國前,林風眠告誡他:「無極啊!你去外面鍍一層金就快回來,我在這裡幫你留一個位置。外國人你搞不定啊!」趙老師說,他1948年到巴黎,還不到一個月,就與熊秉明一起去一場阿根廷使館辦的比賽,台上有一位舞者模特兒,台下的人比賽畫畫,每個人拿號碼牌。趙老師說他一句法文都聽不懂,結果台上第一名是79號,他法文數字當然也聽不懂,還是熊秉明把他的手高高舉起的。
他到巴黎後,每天都去美術館,待到美術館關了才離開,差不多有一年半都是這樣的作息。趙老師他開始受到畢卡索、莫內、雷諾瓦吸引,這一段時間他一直看這些大師的畫,最後,他到瑞士,克利(Paul Klee)吸引了他。他還寄了照片,寫信給林風眠先生。「老師你看,我現在的畫,已經不像中國人的畫!」林先生寫信告訴趙老師:「你如果身為中國人,畫的一點中國味道都沒有,你不可能在法國留得下來!」林風眠不斷提醒趙老師:回頭看中國的文化底蘊,回頭看中國的藝術元素,帶到西洋的抽象裡。因為林風眠這樣子教訓他,他才找出中國青銅器上的銘文,有了之後的甲骨文時期創作。
空靈,來自失去美琴的痛

在台北國貿大樓世貿聯誼社,也曾展示過馬維建私人收藏的趙無極三聯作。(攝影/陳俊銘)

從1953年開始,趙老師把青銅器上的銘文帶到西方油畫裡,但當他技巧掌握到極致,他就不願意再畫了。1960年代開始,趙老師的狂草時期出現了,是他的壯年時期,大尺幅的雄渾作品出現了,他希望用狂草時期的作品,打入美國的抽象。當時他與美國畫商庫茲(Samuel Kootz)簽約。這時候是趙老師第一段婚姻結束,他在香港認識了第二任妻子美琴(陳美琴),從1958年結婚到1972年美琴離世,這段時間是趙老師最甜蜜的一段時間,我相信美琴是趙老師他最深愛的妻子。她的過世,讓趙老師痛不欲生,講到這段,他自己都非常痛苦。在巴黎趙老師舊家的花園裡,到現在還擺滿了美琴親手做的雕塑。
那一段時間,趙老師真的很痛苦,我可以從作品看得出來。在1970年代初開始,美琴生重病後,他把所有東西都放空了。他很多的作品,幾乎是沒有結構,只有顏色。從1970年代到他最後的創作,就是趙老師的空靈時期。因為美琴的離去,趙老師的心好像被挖掉了,他的作品裡,不再見到中國山水很結實的結構,空了。當然,很多藝評認為作品裡是「氣」的流動,但我覺得,這是趙老師透過作品,傳達出真的是痛的感受。以我來看,特別在1969、1970年這兩年趙老師的作品,看起來很不快樂,我們看到作品都覺得有壓力。看趙老師的藝術,也要看他的生平,結合在一起match,就看得懂了。
留名美術史
而第三任妻子梵思娃,她一直盡心盡力照顧趙老師,她也知道趙老師對美琴的用情之深,她不管雙方結婚前是怎麼樣的,她一點兒都不吃醋。趙老師與梵思娃也是伉儷情深,我好幾次看他們的互動,對梵思娃來說,趙老師就像個大頑童,她溺愛著他。有一次我們在巴黎中國餐廳吃飯,一進門,趙老師看到桌上插的玫瑰花,很開心地拿一枝出來給梵思娃,那種自然間流露的相愛相惜,真的很甜蜜。今天來看趙老師能在美術史留名,梵思娃是功不可沒的。我覺得有幾點是趙老師相比其他藝術家成功的關鍵:一、他有非常優渥的環境,供他發揮。二、他最好的朋友,就是貝聿銘。貝聿銘老師設計的重要建築,往往要求有趙無極老師的作品搭配。三、第三位夫人梵思娃的推廣,她是藝術史學者,也曾跟趙老師一起回杭州美院客座教學,擔任策展人、曾任美術館館長,她懂得趙老師的創作。當然,最重要的是趙老師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就今天的地位。
以前趙老師身體好的時候,大概每兩周到一個月,他早上起床(我是下午)就會撥電話給我,有時候聊5分鐘,有時候一談就是1小時,天南地北地聊。我打過去,趙老師佣人一聽到我的聲音,「喔,Victor!」就直接轉給趙老師了。我跟他像忘年之交,真的很奇妙,什麼都能聊,他什麼都跟我講。我祖母92歲,她也見過趙老師,趙老師走了她很難過,她說要疊錫箔燒給趙老師。祖母說:「你收的作品現在這麼值錢,全部是趙老師賞飯給你吃。」
生前最大心願:進故宮展覽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趙老師生前最大的願望,他希望能進故宮展覽,趙老師在全球各大美術館都展覽,只可惜台北故宮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展出的都是已逝的藝術家作品,或許等之後,我再來與趙夫人討論這件事情,為趙老師爭取在故宮展覽的機會。我覺得能與趙老師結識又有機會收藏,真的是緣分,對趙老師很奇特,我覺得我可以走進他的心裡,從一幅畫裡,我好像可以讀得出他那天下筆時的心情,作畫的心理,這真的很奇妙。我開始喜歡林風眠的作品是在1991年,但林風眠先生1991年過世,我沒有機會能認識他。趙老師是華人最重要的藝術家,我能與他有這個緣分,在過去十幾年成為莫逆,領略趙老師的為人風範,收藏他的藝術創作,我的心中充滿感念。
※延伸閱讀:
馬維建談趙無極:看趙老師的藝術,也要看他的人生(上)
【《典藏投資》2013年5月號;訂閱典藏投資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TOE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