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動畫巨匠宮崎駿的宣布退休和《風起》

【文/野島剛】

朝日新聞國際編輯部副部長 野島剛

當新聞媒體正大肆報導宮崎駿(Hayao Miyazaki)宣布退休的消息時,不只是在日本,包括台灣和其他很多國家,似乎都引起了不小的震撼。那一晚,我剛好在澀谷的電影院觀賞他的最新作品《風起》(2013)。電影,我通常是一個人看,因為看完之後,才能夠好好地思考這部作品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感受和啟示。
看完《風起》後,腦中閃過一個念頭,這或許是宮崎駿的最後作品了吧。而回到家一打開電視,看到他宣布退休的消息時,心想:「果然不出所料」,仍不免有些失落。他為什麼會宣布退休呢?我認為是因為《風起》是他最想要拍攝的作品,而現在這個夢想已經完成,因此選擇在這個時機宣布退休。
宮崎駿喜歡飛機,這跟他父親是在飛機製造公司上班有很大的關係。像是《風之谷》(1984)裡的公主娜烏西卡駕乘的飛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紅豬》(1992)也是關於開飛機的故事。還有,在《霍爾的移動城堡》(2004)裡登場那一艘可怕的轟炸機,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8月中旬,日本電視台NHK播放了關於宮崎駿的特輯,這個節目花了兩年的時間密切取材,介紹《風起》的製作過程。節目裡,宮崎駿除了講製作電影時的一些苦惱,他也如此說道:「對於為什麼要拍攝這部動畫《風起》,我也說不出所以然,反正就是自己想拍,如此而已」。《風起》純粹是宮崎駿本人想要拍而拍的作品,與其說做為一位動畫導演,應該是說他以一位專業工作者的身分,當作品完成告一段落後,便選擇了宣布下台一鞠躬。
《風起》的畫面感覺很像印象派的繪畫,相當精緻具有美感,飛機的航行也非常生動有真實感,另外像是對於關東大地震時的逃難群眾也有深刻入微的刻畫,可以看到在細微之處下了很多功夫。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病榻上的菜穗子悄悄地將因為過於疲勞而睡著的堀越二郎移到自己的棉被裡,這一幕充滿了無限的悲傷,我感動地哭了。
的確,這部作品是由在戰爭時製造戰鬥機和男女主角純愛故事的二條主線交織而成,但以故事結構來看,給人的印象卻是有些支離破碎。像宮崎駿這樣的專家,自己應該也清楚地意識到這一點,但是在他仍活著的時候,無論如何就是想盡辦法要完成吧。
仔細一想,在這30年間的日本社會,同時也是我從青春期到現在的人生大半部分,是和宮崎駿一起走過來的。1980年代的日本社會還處在泡沫經濟期,當時的《風之谷》、《天空之城》(1986)、《龍貓》(1988)和《魔女宅急便》(1989)等作品帶有批判性,雖然物質生活無虞,但應該要追求心靈上的富足。而《魔法少女》(1997)和《神隱少女》(2001)則是關注在環境問題上,還有人類和大自然該如何和平共處。
雖然知道動畫巨匠的宮崎駿有一天會從大眾的面前消失,只是,沒有想到那一天真的就這麼到來了,還是掩不住內心深沉的失落感。我想對日本人來說,很難想像沒有宮崎駿的日本今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吧。
【《典藏今藝術》2013年10月號;訂閱典藏今藝術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