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方法對,簡單背英文單字

學英文學到現在也有十年了,覺得最難克服的東西非單字莫屬。單字量不夠,聽說讀寫絕對會有障礙。

單字到底該怎麼背呢?相信這是大家都感到困惑的問題。我試過市面上很多什麼躺著坐著站著都能背的單字書,結果效益都不大,因為我總是看個幾頁就覺得無聊。說真的,我自己背從來沒有超過A。

唯一一次有把單字本背完是在高中的時候,因為要考試,怎敢不背?並不是說單字書不好,只是我覺得它比較適合用在有可怕的老師+可怕的考試在後頭鞭策 自己的時候,效果真的是激好啊!記得以前一邊抱著單字本心裡就一邊怨恨老師,因為再加上其他科雜七雜八的作業,我真的就像被一堆稻草壓死的駱駝。如今,我 對那位老師心裡是充滿感激。

我呢?打開英文課本第一課我就暈了,我覺得課文好長,而且後面單字的部分我認識的字屈指可數。再加上聽到其他同學說:「課本的單字幾乎都會了,根本 不用背什麼嘛!」我真的是晴天霹靂。從那之後,為了趕上其他同學,除了課本和雜誌的必背單字之外,我連補充單字也背。不管是什麼,只要是我不會的英文字, 我都努力去背。

當然,不是以「a-p-p-l-e 蘋果」的模式。首先,我會確定那個字怎麼唸,然後一邊唸一邊用廣告用原子筆在廢紙上寫那個字(這樣比較不浪費),寫個幾次。沒有筆的話,我就會在空中比劃 著,假裝自己在寫。邊唸邊寫時,還要邊在腦袋中勾勒出一幅畫,例如,背airplane時腦海中就要有飛機的樣子,背miserable時就要想一個人很 悲慘的樣子。如此一來才不會真的看到飛機時還要先想,喔,那是飛機,所以英文是airplane,這樣會慢很多拍。接著,我會想想看之前有沒有背過跟它長 得很像的字(例如昨天背過repeat,今天背compete,都有屁的音)、它的同義字和反義字、或這個字組成的片語,可以的話將他們寫在那個字的旁 邊。如果腦袋一片空白的話也沒關係,那代表自己認識的字還不過多,要加油。最後,我會確認這個字的用法,例如key (關鍵)後面通常加to,然後造一個簡單的句子,例如 Being humble is the key to success。

幫大家整理一下:
1. 邊唸邊寫邊在腦中產生圖像
2. 想長得很像的字、同義字和反義字、片語寫在旁邊
3. 確認字的用法,造句

另外我要提醒一點,千萬不要肖想一次就把單字被起來!總共花半小時分十次在不同時間背單字的效果絕對比連續在書桌前坐了半小時好上N倍!若老師說後天要考單字,我一定當天就開始背,然後隔天再背,最後要考得那天早上再背一次,絕對高分,而且不易忘記。

在背的過程中,其實就會發現英文字的一些規則,例如字首和字根。懂字首字根的話,真的可以省比較多力氣。想要更了解的人可以買書來看。

那已經沒有人逼著背單字書怎麼辦咧?我的方法是透過大量聽說讀寫,而且一定要固定空一段時間給 商用英文

我知道持續很難,所以我就會不斷恐嚇自己其他人很厲害,我絕對不可以輸,要不然就是想想自己因為英文很爛找工作碰壁的情景,真可怕。

盡量每天從聽讀的材料中挑十個字抄在紙上背,方法和念高中的時候一樣,這樣累積單字量最快,系上老師也這麼說過。其它的單字就是背個幾秒,之後忘了 就算了,不用太有壓力。反正接觸越多,那些單字再出現的機率就高。如果堅持每個字都要背得很精,失敗率超高。真的。聽讀是輸入,說寫的話,就是輸出了。透 過說寫的話因為"有用到",所以對字印象會更深刻。




參考文獻:
1GEPT 全民英檢
2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配套措施
3中央警察大學提升學生英語能力計畫

資料來源:米小鹹英文自學有玩沒完?!

http://www.jeda.com.tw/Seo_News/News_Detail.asp?News_ID=149&News_Class_I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