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趙旭:秋拍退休!(下)

【文/林亞偉、杜鈞寧】
香港的飛躍成長

保利香港秋拍夜場拍品:吳冠中《黃河月》‧水墨、設色、紙本‧68.5×137.5 cm‧1989年作。

典 剛剛有提到保利香港這一年吸引了許多新的海外買家,例上的成長狀況?
趙 我先講,在北京我們可以不計成本,5萬塊錢(人民幣)的拍品都可以上拍;但等到香港開始拍賣以後,都覺得北京的成本是屁!不算什麼。不論我們怎麼擴大宣傳,成本也是很低的,在大陸我們倚仗保利集團是如魚得水。每年的客戶增長率是30%,不斷有新客人加入。八年來,有的客人在更換,有的老客人一直存在,但是新客人永遠在增長,因為中國的人太多了,而且保利不斷開發新的板塊。保利香港與北京保利的風格是一樣的,現在目前已經有六個板塊,明年計畫古董會有青銅器,本來今年想上,但時機不成熟,也與中國國內的文物系統要有一個互動。我們要遵守中國文物局的規定,但這次還不成熟,如果明年春季上拍的話,青銅器會是一個很大的亮點。
典 保利的成長非常恐怖,因為這八年可以說是趙總用個人的魅力,把公司業績衝上來,外界也觀察到您有心建立管理團隊幫忙分擔,那您如何規畫管理團隊?
趙 很多人學我,也學保利,很多拍賣公司都在仿效保利。我跟程壽康(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聊得多,我們倆好朋友他常誇我,但是我心裡頭清楚不是這麼個事情。我本身的風格就是不斷地去探索,我自己也是藝術家、是畫家,就有一種天性吧!自己有時候會感受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總是要想這件事情,如何管理?如何創新?
比如夜場的概念。原來所有的中國拍賣公司都是以近現代書畫打頭,但我們現在的概念是以現當代中國藝術打頭,這些本質的改變,帶起了影響全球熱愛中國現當代藝術的一個熱潮,這是一個歷史的改變。保利舉行夜場後,對於拍賣行業、社會各界對中國藝術品的印象加深了,因為經常有新人、有亮點從夜場出來。
而台灣藏家的收藏概念就是收藏,這種收藏是從中華民族五千年演變到台灣的。例如台灣有很多收藏家族原本是中國的地主,五千年來就是地主,他們有收藏的精神與歷史,讓台灣的藏家永遠以收藏的概念為主。
我在數年前感覺到自己錯了,現在所有別的公司,都在講藝術品投資,但是保利的精神,從去年已經開始,我們希望真正的藏家進場,不希望投資客進場,因為投資是有風險的,藝術品需要的是藏家,不需要炒家。有人問我:「我買這能不能賺錢?」我說:「你要收藏就來,投資我不跟你講了,讓業務跟你講。」我覺得台灣這種概念會影響到中國大陸,因為中國大陸的藏家群現在慢慢開始形成了,中國大陸藏家沒有台灣的藏家成熟,總是迫不及待想賣,而台灣的藏家有的是兩千年還沒有賣,因為他是從孔子下來的,孔祥熙家族的藏品到現在都還沒有出來,只出來幾件,真正孔祥熙家族的作品堆成山啊!收藏概念的推廣,這是保利現在要做的。
保利這幾年注重網路、商務拍賣,這也是別的公司現在沒有做的事。目前國內有兩家公司做商務拍賣,一家嘉德在線,一家趙湧在線,都沒有和淘寶合作。當保利和淘寶合作以後,在淘寶獲得極大的成功,我們反其道而行!因為在淘寶上,我們的作品翻了30倍,而且在一天之內收款,而且不是保利體制內的客戶,嘉德在線、趙湧在線都是他們原本經營的客戶,而且客戶是老客戶,不是新鮮的血液。而保利進行的線上藝術品拍賣,上來的全是淘寶的客戶,淘寶的客戶是全中國的客戶,每天接近1萬人在上淘寶,這就是我們的概念。例如有在西藏的哨兵,差不多花了1萬多買了件書法,但很難寄到,我們寄到現在已經有七、八天了他還沒收到。我們就是不斷完善各項的服務,我相信這幾天他收得到,如果他看了不滿意,我們只扣他違約金,會把其他款項退給他的。
我們認為網路電子商務時代到了!保利在淘寶舉行了兩場拍賣會,成交額可以達到2000萬,而且迅速收款!在日後我們要注重網路拍賣,要注重電子商務!這個跟原來的概念不一樣,因為時機到了,你想像不到馬雲(淘寶創辦人)怎麼改變這個世界!
典 趙總盡量嘗試多方的新的經營模式不設限,而香港這塊超級戰區,如何規畫突顯自己?
趙 蘇富比、佳士得他們兩家公司在古董上比我們有優勢,因為他們有歐美到全世界的客群積累,買家對他們比較熟悉,因為他們是全球的公司。但最後,我相信畢竟比的是價格,比的是買家資源,這點保利比較有優勢,因為我背靠大陸,我那邊有兩百人的北京保利在挺著香港保利,有源源不絕的資源與客戶進入。而我們到香港也是來學習的,我們要學習他們的成功理念。
在香港,珠寶品項兩家公司是老大,他們在油畫、古董上也有競爭優勢,書畫是老四;而在北京整整相反。我們現在書畫是老大,油畫是老二,古董是老三,珠寶是老四。但這個排名,我相信目前在香港已經逐漸有所變化了,我們把油畫放在一個很主要的位置,去年香港保利的第一場拍賣會中,油畫是老大,我想以後書畫可能會超過,因為我把當代水墨、古代書畫、近現代書畫分成三個部門了,我相信這三個部門發展會愈來愈大。
在香港,我們與佳士得和蘇富比的競爭,不是書畫,因為我們北京保利的書畫成交額,是他們兩家加起來的好幾倍,我們向他們學習的是古董、油畫、珠寶,這三點要向他們學習。而且,保利現在的機制已經不需要我當業務員了,我也認清我自己的位置,我慢慢的可以在明年或者在秋季,成為一個真正的合夥人、投資人、股東。
典 趙總想逐漸交棒了?
趙 其實我想當單純的股東,如果有什麼危機的時候,我會回來,因為現在有多年輕人,要給他們機會。
典 趙總退休的想法是,明年退休?
趙 我非常希望全退休,我對網路很感興趣,但是我非常希望從兩家公司全退休(指北京保利與保利香港),但目前還退休不了,但是我希望從秋季開始退,你要寫在上面!你就大標題寫在上面!我打算從秋季開始退!你就這樣寫(笑)!雖然他們還是不成熟,但是他們已經很強大啦!希望不要再找我,而能自己處理徵件、收款,所有的客人也是自己處理,因為我的北京和香港保利的業務,確實是有能力發展茁壯的。我以後的任務是不斷地去獵頭,找好的人才,繼續去產生小趙旭,繼續培養、去各個地方誕生像我這樣的人,幫我實現理想,就夠了。然後,也要找到好的客服人員。公司最重要的是客服和業務維護客戶,賣掉東西以後,怎麼收到款?那是客服與財務的問題。我現在不想再去管業務,我特別希望退下來。
典 接班人呢?
趙 現在很可惜啊,香港有了,張益修!(保利香港執行董事張益修)北京目前不好接,有很多優秀的業務,很多都很能幹,但也要找到一個能總管全局的人,我現在畢生的目標就是要找到這個人,就像劉傳志找到楊元慶接班(聯想集團)。目前北京那邊我還要盯著。我對拍賣的熱情已經沒有原來那麼大了,我現在對網路拍賣很有興趣!以後我會幫忙找幾件指標、重要的拍品,幫他們找到客人,這是我需要做的。
※延伸閱讀:
趙旭:秋拍退休!(上)
【《典藏投資》2013年8月號;訂閱典藏投資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