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張維中/如何記住這裡的星光?

【撰文/張維中】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提供)


最近搬了家。是我來到日本以後的第二次搬家,也是來日後第三次轉換居家環境。搬了兩次家,住過三個迥然不同的地方,有趣的是,這三個地方原本都不是我預期會生活的環境。甚至在搬家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也沒去過那裡。
三個地方的所在位置南轅北轍,毫無關係,要是把地圖攤開來看的話,這些年的搬家史,可以說是一條進化的遷徙。所謂進化,指的是居住環境的交通便利性,在位置上愈來愈靠近市中心。我的朋友知道我搬到現址以後,打趣地說:「你不能再搬了。你一次比一次搬到更市中心的位置,再搬的話,只能去住『皇居』了。」
才不要呢。縱使要真能住進皇居,我也會放棄的。畢竟,十幾年前第一次來東京旅遊時,去過一次皇居以後,我就再也沒去第二次了。
我在日本第一年的租屋,是在臺灣就決定的。那時候,只是把預算和條件告訴日本租屋公司的臺北分行辦事人員,最後在網路上篩選出適合的物件。結果,決定的地方根本不是東京都,是埼玉縣。
第二年搬家時,決定物件的過程也是懵懵懂懂的,對租屋仍是門外漢。因為不夠清楚堅持的條件,房子是愈看愈模糊。最後,竟只是約了一個仲介商,就從一整天他介紹的物件裡,決定一個我滿意的。所幸第二次住的地方終於進入了東京都。只不過是在二十三區的邊緣,夏熱冬冷的練馬區。
四年後,便是最近的第二次搬家了。來日後第三次住的地方,搬進了山手線那一圈之內的位置。幾乎是靠近都心中央,到東邊的銀座和西邊的新宿是相同的通勤時間。距離我上班的早稻田一帶,走路十幾分鐘就可抵達;到我喜歡的神樂坂,徒步也不用七分鐘。不過,縱使我對早稻田和神樂坂兩地熟悉,但對大樓周遭還是很陌生的。就像是之前的兩次搬家一樣,我從來沒有預期到會住到這裡,從未走過一次大樓附近的街道。
於是,與這些地方的相遇像是注定似的,也只能用緣分來解釋。可是,不管是哪一個地方,我都喜歡上了。切出一個陌生的入口,把自己放置進去,歸零,生活重新出發。不知不覺,我便熟悉於進入一種不帶任何預設立場,去相逢、去瞭解、去愛上,然後最後或許又將離開的過程。不禁懷疑,以這樣的心態去處理環境的轉換,是否也無意識地訓練我,懂得面對了那些情感裡留不住的人。
展開新生活也就意味告別過去。三個月以前,完全沒料到我會這麼快搬離住了四年多的小公寓。處理新居的交屋手續超乎想像的繁雜,這段日子以來,沒有多餘的精力去思考即將的離開。好不容易塵埃落定,搬家的時間也確認以後的那一天,走在從車站回到住處長長的夜路上,我才終於意識到,我要離開這裡了。

東京風格家 張維中
在新潮城市中保存雋永情調;在老舊下町裡釀造新鮮模樣。走在小說與散文兩端,天秤男子的自由擺盪。
官方網站www.weizhongzhang.com/libra925/Enter.html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8月號;訂閱 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