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蔡惠民/吃個不停五香豆乾

【撰文/蔡惠民】
即便手作食材的履歴內容不斷更張、與時俱進,觸角日漸廣遠,可是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自製五香豆乾時,心兒怦怦跳的,整個製程,被期待、緊張、興奮與忐忑五味雜陳的微妙情緒所漲滿的感覺。一旁鵠候等待出爐,拉開烤箱門,顧不得火炙燙手,像個面對一瓶裝滿五彩糖果罐兒的饞嘴小孩,急吼吼地伸手就捻起一枚,呼呼吹上兩口氣,便迫不及待咬將下去,咔嗞咔嗞齒頰生香,味蕾既陶醉又滿足,接著思鄉情愫獲得了慰藉,再隨著一片片豆乾嗑下肚,美味指數因為手作的自豪而持續狂飇,那是一種連米其林星星級料理也難以催化翻掀,五感等級的High。
在所有家鄉小食裡,讓我牽腸掛肚的實在不多,而五香豆乾便是其一。說來好玩,自幼及長,我挑食又難搞,抵死不食的品項遠超過喜愛的食料,很不巧地,又成長於虔誠茹素的家族,親友聚會素宴不絕,倒不是我多麼無肉不歡,對素食料理最大的心結在於包山包海,從豆雞、豆魚、素火腿、素肉、豆皮、豆包無所不在的豆製品,說是我的天敵也不為過,莫名地一入口便一陣反胃。至今我仍記憶猶新,每當年節圍坐餐桌,面對旁人眼中一桌子澎湃豐美的素食盛宴,我卻是右看右瞄,以眼巡視一遍又一遍,卻找不到一道可以安心下箸,無需翻掘挑揀出豆料的菜餚,總是坐如針氈地隨意扒完一碗飯,在眾人同情憐憫的眼神目送下,趕緊逃之夭夭。原本以為一輩子沒得翻身的偏食煎熬,竟在北上念大學經常外食的情況下,奇蹟似地痊癒,搖身一變成為只要食材好、料理得當,幾乎來者不拒的博愛食客。而在這天翻地覆大變身的過程中,唯一不變的,是對五香豆乾的喜愛,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這根深蒂固的愛,當然不會因為移居數千哩以外的異鄉而自動緩解,所幸亞洲食料在美國,只要不是地處窮鄉僻壤,要弄到手也不算太難。從東岸普林斯頓飄流到西岸舊金山,在地亞州超市都不乏五香豆乾的芳蹤,都從東岸買到西岸,只是要買到拆封沒發酸,口味也還可接受,還真需要幸運之神的眷顧。當然,我也完全提不起勇氣,審慎閱讀包裝上食材原料內容標示,只想鴕鳥地屈服在口腹之慾之下。再說,恕我不賞自己人的臉,就算讀了翻成英文的成分列表,實際做不做得準,是另外回事。層層疊疊的不確定,使得咀嚼之際,疑雲漸增,享受遞減,自然而然逐漸從少吃到不吃,可有時候,的的確確還真是思念得緊啊!畢竟是愛了一輩子的故鄉小食。
品味生活家 蔡惠民
住在舊金山灣,一手拿鏟子,一手爬格子,說設計只懂皮毛,看時尚略知一二,煮料理小有天份,買好物身手過人,譯過幾本都會愛情小說,寫過幾個專欄,主持兩個部落格mindestyle.com、minpicks.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五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