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張維中/變身西裝男

【撰文/張維中】

(双河彎/提供)


要說東京是西裝男的天堂,我想一點也不為過。日本西裝最大的特色就是修身剪裁,讓你有脫身換骨的可能。我常建議臺灣的男生朋友,如果要買西裝,一定要來日本買。雖然臺灣也有進駐一些日系品牌的西裝店,不過選擇種類少。有一間臺灣也有的平價西裝連鎖店,約莫就是沒什麼變身效果的。我曾經在東京去試穿過,從試衣間走出來時,朋友看了我那完全不合身的模樣,當場失笑。
「太像了!只要再配個嗩吶跟花車給你,就可以出發了。」他說。
其實日本男生的身材多半都不太好。身高矮,大家都知道;身材比例,也沒有多特別。二十歲世代的男生,很多都跟瘦皮猴一樣;而過了三十歲以後,愛喝啤酒的他們,便開始隨身攜帶游泳圈。不過,神奇的是,一套好的西裝往往就可以讓他們獲得拯救。偶爾到健身房運動時,在更衣間看見下了班的上班族褪下西裝時,便更加認定日本西裝確實相當神奇。
東京的西裝男特別多,這是從以前來東京旅行時就留下的深刻印象。他們不一定都長得很好看,不過穿起西裝來,整體感就是加分。日本大部分的公司都會要求穿西裝打領帶,這跟臺灣很不同。在臺灣對西裝男生的印象,很多都停留在他的職業是銀行員、業務或者拉保險的。
我有幾個朋友是俗稱的「西裝控」,也就是對穿起西裝的男生很難抗拒的一群人。這其中分為臺灣組和日本組。根據臺灣組成員分析表示,臺灣的西裝男之所以魅力缺缺,除了挑不到好看的西裝外,就是在臺灣需要穿到西裝的職業,不少是上了點年紀的階層。可是在日本,從高中到大學的入學與畢業典禮開始,西裝是男生的必備品。到了工作面試和入社後的工作新鮮人,各種場合適用的西裝形式、顏色,以及領帶的打法,都是基本且重要的禮儀。這些打領帶穿西裝,二十歲前後的男生,臉龐上多半殘留著學生感的稚嫩氣息,可西裝卻是種流露成熟感的東西,因此形成視覺上有趣的互補與對比。他們的身材都還沒走樣,雖然瘦,但靠著筆挺的西裝也就撐出了架子來。最後還有一點是殘酷的現實,那就是臺灣太熱了。像日本男生那樣成天穿西裝打領帶,汗流浹背,中暑的人肯定不少。
聽了臺灣組的論點後,可以總結成一副對聯:「冷是一切美學的基礎;胖是所有衣服的天敵。」還有一年就要四十歲的朋友聽了後,入戲地追問著:「那橫批呢?」我淡淡地說:「青春已逝。」
東京風格家 張維中
在新潮城市中保存雋永情調;在老舊下町裡釀造新鮮模樣。走在小說與散文兩端,天秤男子的自由擺盪。官方網站www.weizhong.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星聞賽事挖挖挖~分享娛樂好文,就抽300元7-11禮物卡!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四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