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蔡惠民/貫穿生命長河的清粥小菜

【撰文/蔡惠民】

(双河彎/提供)


一時之間,不知從何下筆,關於清粥小菜的記憶,像澡缸裡的泡泡一樣,爭先恐後地冒出來。從稚幼到不惑,簡直是生命裡最靜定安穩的存在。我在想,如果生命是一條長河,那麼餐桌上恆常出現的清粥小菜風景,就是那條貫穿歲時風月的悠悠細流。換句話說,若把回憶的匣子裡,有關清粥小菜的所有關聯一股腦刪去,那麼我的人生大約就會落得像一幅殘缺處處,永遠拼不完整的拼圖了吧!
第一個領我走進清粥小菜,有滋有味小宇宙的人,自是我那比全年無休的小七更加讓人信賴,日日如常,總在家人起床前,備妥熱氣蒸騰鮮煮現備白粥配幾碟小菜的元氣早餐的媽媽。內容從不曾有珍饈美饌,卻絕對是道道以正直食材變化出的家常菜。肯定有舒國治在《台北小吃札記》裡點名的湯湯水水炒時蔬,少不了一點鹹醃菜和酸漬菜,再來一道怎麼做都討喜的蛋料理。偶爾,會出現和傳統市場裡相熟店舖秤買回來的豬肉鬆,隨四季輪轉變化,唯一不變的是母愛的調味。直到我北上唸大學,清粥小菜一直是我迎接每一天的忠實美味開場,如斯溫柔不斷的餵養,身心脾胃要不被一一征服收買,難矣!
在潛意識裡,清粥小菜於我,已不僅僅是飽腹佳糧,差不多已經和母愛劃上等號了。想來,這也是為什麼,成年離家之後,特別是逢低潮落寞愁悶時,就一逕地想投入清粥小菜的懷抱,耍賴撒嬌,尋求慰藉。好比獨居在外,思鄉心切的時候,入得喉來的稠稠潺潺米粥,宛如頂級印度開絲米爾衫服貼地圍裹擁著我;職場失意喪志的時候,一桌樸實無華的白粥佐小菜,足夠為心神注入振作出發的力量;為著截稿焚膏繼晷,氣虛力乏時,只要轉角巷口小店的清簡粥菜下肚,立時又是生龍活虎;而身受風寒病痛所苦時,沒有什麼比薑絲熱粥配醃蘿蔔、豆腐乳,更有千軍萬馬的癒療能量。從未求證史料研究,卻打從心裡一直深信不移清粥小菜對身心靈的正向撫慰效果,那日閱讀《淡。究味:日本禪寺典座的精進料理》一書,其一章節裡提到佛教戒律集《僧祇律》裡明示,粥有色、利、壽、樂、辯才無礙、除宿便、除風邪、消飢、解渴及大小便順暢等十利,白粥或鹹稀飯皆具上述功德力。聽來神奇又神氣呢!姑且不論有幾分真,食粥有益此結論,確實無庸置疑。倒是我邊讀著,心裡邊嘀咕:「就算沒了這十利的加持,我對粥的愛也是今生不渝,直至海枯石爛了。」
品味生活家 蔡惠民
住在舊金山灣,一手拿鏟子,一手爬格子,說設計只懂皮毛,看時尚略知一二,煮料理小有天份,買好物身手過人,譯過幾本都會愛情小說,寫過幾個專欄,主持兩個部落格mindestyle.com、minpicks.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星聞賽事挖挖挖~分享娛樂好文,就抽300元7-11禮物卡!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四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托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