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寶福得神鬼奇航 從船務事業航向拍賣行(下)

【文/林亞偉】
以客為尊 互信至上
由於John是從收藏家身分創辦拍賣公司,因此先前因為藏家身分在拍賣公司所受到的「氣」,他就一一加以修正,例如圖錄。印刷精美的拍賣圖錄,印製成本其實頗為高昂,因而拍賣公司往往慎選客戶寄送或是定價出售。但John不這麼想,他說:「你賣房子、賣車子,都有圖錄送給客戶不用錢的,我覺得你要人家買你的藝術品,還要人家先花錢買圖錄,這個business model不對!所以我們的圖錄不賣錢,全部免費。你要多少圖錄,我們就給你!」在寶福得的圖錄封面上,還印有Catalog Not For Sale的字樣。有趣的是,還有人拿了寶福得圖錄後,用小紙片把Catalog Not For Sale貼住銷售。
就是以客為尊的核心思維,寶福得一點一滴累積出溫馨的拍場氣氛。從預展時的點心飲料無限量供應,到拍賣當天中午宴請所有參與拍賣會的客人,呈現出熱情的南洋風貌拍場。其實,各家拍賣公司都會不惜重金邀宴重要收藏家,吃喝在拍場是一個學問,但要能讓拍場成長茁壯的重要關鍵,是作品要能拍出去,而且拍出好價錢,才能與同樣經營東南亞藝術的蘇富比與佳士得兩大國際拍賣公司競爭。除了以客為尊的思維,也因為John家族在印尼經營船務事業,家族友人亦是印尼投資銀行界,他的生意網路早在開設拍場之前就已綿密於印尼市場,因此使John開設拍賣公司吸引客人得以事半功倍。John說,這是很現實的,如果沒有互信基礎,知道我們做生意的誠信與紀錄,人家怎麼會願意委託作品給你?
東南亞藝術的春天

瑞士藝術家Theo Meier,其估價10萬至15萬星幣的《Purification of the Gods and Votive Offering by the Sea on Sanur Beach》,成交價達70萬星幣(約合56.6萬美元),為1月25日的寶福得拍場榜首。

1月25日的寶福得拍場,印尼大收藏家陳俊輝一家人,以及在去年蘇富比秋拍購藏李曼峰作品《年豐人壽》,創下李曼峰3426萬港元新高的印尼大收藏家,他們都來了,而且紛紛舉牌購藏作品。這些大藏家現身舉牌,關鍵就是John與蘇芸加團隊,能夠徵得好作品。John原本就是印尼老油畫大收藏家,他跨入拍場經營後就不再收藏作品,避免與客戶競爭,但這位老牌藏家經營拍場很有趣,雖然從老油畫賣到當代藝術,但他不愛當代藝術。「我賣當代,因為能賣。你問我喜不喜歡,我不喜歡。我每次告訴客戶,你喜歡你買,你不要為了投資。它漲,你更開心,它不漲,你也還是享受。」
因此,在當代藝術部分,John倚重蘇芸加的專業,尤其在公司成立之初,中國當代藝術的飆漲,成為拍場最賺錢的獲利來源。而現在愈來愈受關注的東南亞藝術,也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有一波大行情,漲勢更是比中國當代兇猛。John分析,中國當代從2006年開始爆發,但先前積累了十年;而印尼領軍的東南亞當代藝術,卻是短短從2006年到2007年,就漲了五十倍!像是米斯尼亞迪(I Nyoman Masriadi)的作品,到了2008年在拍場上還曾飆至100萬美元。「米斯尼亞迪從1萬到100萬美元,就在這短短的兩、三年時間,當時實在太離譜了。」回憶當年的狂飆,John記得在2006年時,寶福得賣一張米斯尼亞迪的作品也不過5千美元。
當然,而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也同樣歷經了大調整,米斯尼亞迪作品價格也回落至少50%,但東南亞當代以印尼藝術家為首,在調整後重新煥發,欣欣向榮,連帶拉抬了菲律賓、泰國等地的當代藝術行情。寶福得當代藝術的客群,以較為年輕的藏家為主,也包含了亞洲乃至歐美各地看好東南亞藝術未來的藝術經紀人,購藏作品主要是為了投資。而寶福得拍場的另一核心,即是印尼老油畫。
預見印尼老油畫
寶福得拍場的客戶結構,50%是印尼收藏家,而這些收藏家蒐畫的特色,尤其是收藏印尼老油畫,往往購進後就不再釋出。因此好的印尼老畫愈來愈難找,這是John未來經營的最大難關。而這群經濟實力驚人,其中的頂尖客戶資產都以billion美元計的超級大買家,橫掃作品更是只進不出。「現在還好,我也不知道未來的流動性怎麼辦,將來的畫沒得拿啊!」John有點苦惱。
相比於西方藝術世界的收藏流轉,收藏精品就算經過數代的傳承遞嬗,總會有機會重新流傳。3D(Death:死亡;Debt:債務;Divorce:離婚)出現之際,可能就是藝術精品重新換手的時刻,因此佳士得與蘇富比從來不愁沒有生意。但東南亞的國情,尤其是以華裔印尼富豪為主的東南亞藏家,情況又與西方世界迥異。John曾經拜訪過一位傳承至第三代的富豪,家中的倉庫上頭,掛著一件阿凡迪(Affandi)達二米乘三米的大作。但這位承繼家業的富豪這樣說,以前是我阿公留給我爸爸的,現在是我爸爸留給我的,他們留給我這麼多錢了,作品還留在這裡,我還會傳給我的孩子。對東南亞的華人富商而言,藝術品往往會一代代傳承下去,但對收藏市場而言,未來若好作品全部流入這類的大藏家,作品的流動性就十分堪慮了。John再舉例一對離婚的富豪,因為離婚官司手中的藝術品被凍結,這就難以徵件。這也使得John愈來愈難徵得好的老油畫。他說:「我有好的客戶,但好,也是不好。因為只要是他們買了,東西就不出來了。」好,也是不好,這句頗富禪意的話相當傳神。

阿凡迪作品,幾乎已成為印尼富豪收藏室中的必備收藏。《Palmwine Seller》一作,成交價為54萬9千星幣(約合44.28萬美元)。

不過,在東南亞市場正蓬勃發展之際,源源不斷的當代創作,將能銜接上稀缺的老油畫。對於老油畫市場,John這樣說:如果有人敢豪氣拿出3千萬美元全部蒐購,將來一定有機會大賺一筆!因為東南亞的富人,有車有房後,現在比的就是藝術品。你有阿凡迪的畫,那我也要有;你有李曼峰的畫,那我也要有。印尼的老油畫愈來愈少,就是因為這類的需求愈來愈大。
以這群頂尖印尼收藏家為基礎的寶福得,更為他們尋覓亞洲各國各區的藝術精品。從旅法的趙無極、朱德群抽象畫,再到日本當代的奈良美智,再到台灣的雕塑大師朱銘到年輕新銳李真,都頗受東南亞藏家歡迎。在寶福得的客群中,50%比例為印尼藏家,30%為新加坡藏家,其它20%則為其它各國買家,這些買家對各國藝術的接受度大,使得寶福得的預展現場,宛如一個小型的亞洲各區藝術展覽,恰是一個迷你版的亞洲藝術平台。
從2005年成立迄今,John從家族的船務事業,跨足拍賣事業後愈來愈有心得,在加入了蘇加芸這位大將輔佐後,團隊已逾十多人,拍賣成績在市場熱度高升之際,每季可達約3億新台幣,已然是不可小覷的拍賣公司。挾著東南亞收藏群的堅實基礎,寶福得守穩以新加坡為中心幅射的東南亞區域市場,不與蘇富比與佳士得兩大國際公司硬拚碰撞,堪為經營出區域特色的拍賣公司。
※延伸閱讀:
寶福得神鬼奇航 從船務事業航向拍賣行(上)
【《典藏投資》2013年3月號;訂閱典藏投資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