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蔡惠民/Yuzu是舊愛也是新歡

【撰文/蔡惠民】
雖然日光節約臨幸,宣告冬日的抵達,可是我仍感覺春心蕩漾,日暖花開,喜氣洋洋,因為我又戀愛了。這一次,愛上的是柚子Yuzu!嚴格說來,此物不算新歡,早在多年前,就機緣邂逅,至今仍時相往來,只不過親近的,都是化了甜妝或易了鹹容的分身,如韓國柚子茶及日本柚子胡椒,從來也不識得素顏本尊。那日走逛日本超市Nijiya,隨時隨地在獵奇的我,憑直覺拿起一顆裹在保鮮膜、百香果大小,一點青一點黃的柑橘球狀物,一看品名是柚子Yuzu,不誇張,心裡泛起一股微微觸電感,原來,我迷戀了歲歲年年的清麗香氣,是來自這皮膚像新生嬰兒一樣皺皺,外型個頭皆不起眼的小傢伙。拎一顆回家,這才真正體會,人不可貌相,果子亦不可以外貌秤斤兩。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提供)

擺在流理檯上的Yuzu,儼然是最令人聞之心曠神怡的天然芳香體,味道依隨膚色漸次轉澄黃,更加醇厚深濃,那力道較之我曾在書裡力讚的梅爾檸檬(Meyer Lemon),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奇妙的是,那香帶著層次,初望聞散發甘甜花息,再以刮刀輕滑,滲出的卻是夾雜文旦、葡萄柚和甜橘的怡人清新,而汁液酸中還帶著香氣,這肯定是混血種才有的本事。果不其然,一查維基,起源於中國揚子江一帶,被日本發揚光大的Yuzu,雙親為酸橘與宜昌橙,是柑橘屬裡最耐寒的一員。全身從皮、汁到籽皆是寶,皮與汁不消說,被廣泛運用在日本料理各式沾汁調醬、甜鹹菜色中。基本上,只要檸檬登場處,派出Yuzu取代,十之八九都有煥然一新或更勝出的結果,跳脫料理範疇。Yuzu亦是生活聖品,譬如日本人習慣在冬至時泡柚子澡,禦寒美肌放鬆之外,據說還可為來年帶來兆運財富和健康;至於肥大又多得讓人犯嘀咕的籽籽,老一輩日本人喜歡將它浸漬在清酒裡,用來對付皮膚搔癢有良效,如今也被運用在美妝保養品上。
可以想見,多才多藝的Yuzu,只帶區區一顆回家,實在不敷使用,我讓果子在室溫續熟成到身段柔軟,芳郁四溢,終於出手宰果。因珍稀而顯得戰戰兢兢,磨得體無完膚的皮絲,撒在自製豆花上,香氣與薑汁糖漿熱情擁舞,十分合拍;飄在以醬油麻油蔥花簡單調味的自製豆腐上,家常瞬間升級;以香料海鹽水浸泡全雞時,順手也磨了一些添香;去籽擠出的汁液不多,全數拿來調製日本全能Ponzu柚子醬醋汁,約可冰鎮個一週,拿來拌黃瓜雞絲麵、淋蒸魚、沾豆腐、佐雞排、配烤蝦都很適宜。剥骨拆筋榨乾手上這顆柚子果,怎麼辦?還有一拖拉庫的心思想變化?都還沒輪到在甜點裡長袖善舞呢!可以的話,也想來調製一瓶柚子精華露存檔。在我心中早有一席之地的全能Yuzu,最近也陸續獲英美各大媒體美食版點名,預測將成為2014的「It」食材,我既不懷疑,也不意外,左思右想,一勞永逸解相思苦之道,是直接在後院裡植一株果樹。幸好,加州天氣和柑橘果樹非常契合,更棒的是,後院狂妄的松鼠地頭蛇們不愛酸果子,不必搶食。就這麼決定,下週末來去園藝店迎一棵Yuzu回家相親相愛,廝守一生。

品味生活家 蔡惠民
住在舊金山灣,一手拿鏟子,一手爬格子,說設計只懂皮毛,看時尚略知一二,煮料理小有天份,買好物身手過人,譯過幾本都會愛情小說,寫過幾個專欄,主持兩個部落格 mindestyle.com、 minpicks.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12月號;訂閱 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教育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