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張維中/從廚房開始

【撰文/張維中】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提供)



日本四季當中的春、夏、冬三個季節,我媽都已經體驗過了,這一次她再訪日本,為的是要來補足秋天的空缺。

秋天來日本,當然就是看紅葉了。她早在春天就決定這場旅行,買好機票時,確實是把看紅葉設定為旅程的主要目的。不過,就在六月底,這目的有了一點改變。目的從看紅葉,變成來看我的家。

在一年之始,回顧去年大事,連自己都有點意外的發展,就是我搬了家。而這一次搬家,並不是搬到誰的租屋裡,而是搬進了自己的房子。

三月下旬才萌生的想法,前後只花了兩個月就完成了這件事。身邊的朋友知道以後,打趣地說:「你好像去超市買東西一樣。才聽你提起這件事呢,現在已經買好了。」
買房這件事,以前認為資金是最大問題,但經過這次的經驗以後,卻發現準備好頭期款只能算是入場罷了。真正需要的是「毅力」這件事。手續超乎想像的複雜,而找房、看房到判斷決定,是一場精神和體力的消耗戰。一度曾經想放棄,結果,反而是我媽更為積極。每天透過手機和電腦,文字訊息和網路電話雙管齊下,耳提面命告訴我:「加緊腳步!打鐵要趁熱。既然有計劃,就要認真執行。」

最後,她以溫情的口吻打動我:「最好我秋天去看紅葉時,就是住在你新家,那就最完美了。不過也要看看有沒有這個緣分啦。」

哎呀呀,都這麼說了,我一定得創造緣分才行吶。

最初在動了買房的念頭之際,曾和大姊討論過。記得當時大姊說,能買個自己的房子當然是不錯,可是,房子是買在東京,而不是臺北,不曉得媽媽會不會覺得,那就代表我真的把未來的生活重心都放在日本,不準備回臺灣了呢?結果沒想到,我媽完全不在意這件事。事後提到時,我媽還說:「以後買了房子,空間比租屋寬敞些,就可以住比較長的時間啦。」至於是不是會一直住在日本,或者會不會在日本失業,繳不出貸款呢?我媽比我還務實且樂觀地說:「怕什麼?真的要回來臺灣時,房子租出去和賣掉都行吧。那些都不是問題。」

然後一轉眼,她便住進我的新家……



東京風格家 張維中
在新潮城市中保存雋永情調;在老舊下町裡釀造新鮮模樣。走在小說與散文兩端,天秤男子的自由擺盪。
官方網站 www.weizhongzhang.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4年1月號;訂閱 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商用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