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求死不得的童年‧《過度教育》--四

【寶瓶文化/提供】
我好迷惘,心裡也好激動。我試著平復心情,可就是辦不到。腦中一片混亂。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究竟怎麼了?那個在法國時,會帶我和我的娃娃席多妮去公園玩,還會推我盪鞦韆的爸爸,怎麼會如此傷害我呢?為什麼他不讓我吃飯呢?接下來的下午會發生什麼事呢?他是否不愛我了?他還會再這樣打我嗎?
我整個人已經嚇壞了,完全沒辦法思考。此時,我彷彿預見這才只是個開端,而自己的人生也將永遠改變。我慌了,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我得重新找回爸爸對我的愛才行。得讓他重新對我微笑,並且原諒我。我別無選擇了。
我於是從鋼琴椅上下來,打開了遊戲間的門。我聽見爸爸、媽媽和瑪麗在廚房用餐的聲音。我聽見刀叉碰撞著餐盤,還聽見他們彷彿當沒我這個人一般地談天。
於是,我以狗爬式爬過走廊,來到廚房門前。
「爸爸,請你原諒我。原諒我彈得不好。求求你,爸爸,和我回去吧,我保證一定會好好彈的。」
此時,我對吃東西這回事已經不感興趣了。我只在乎爸爸原不原諒我,並且不再生我的氣。我要他繼續愛我。
我依然跪趴著,不停地流淚。
媽媽和妹妹什麼也沒說。
「給我立刻回遊戲間去。我數到三。一、二、三。」
他猛然站起來。媽媽拉住了他的手臂。
「好,我走,我走。別打我。」我邊說邊以手護住頭部,以防萬一。
我快步回到遊戲間,並且關上了門。
我知道剛剛我已失去了爸爸,以及他對我的愛;我也逐漸察覺自己對於往後的日子感到害怕,也意識到自己隨時都可能死去──不是在此時,就是在任何其他時刻。
焦慮而死;疼痛而死;因棍棒拳腳而死。
雖然只是以皮帶抽了三下,但這三下,已使我的人生全然失序。
3、沉默中的學習
這場意外的事件,為我的天真無邪劃下了句點。我的人生變得越來越沉重。我懷抱著對於再次挨揍的恐懼,度過了一天又一天,而死亡的焦慮,也開始占據了我的心頭。從此,每晚,我會做著同一個惡夢。我夢見自己躺在床上,幾隻不懷好意的紅毛猩猩朝我走來,想綁架我。儘管我試著逃跑,卻沒辦法爬樓梯或是走路,彷彿身體已經癱瘓。就在牠們即將成功抓住我的同時,我便制式化地驚醒。顯然爸爸對我展現的野蠻暴力,已經銘印在我的潛意識最深處了。
學校裡大部分的同學,背景都相當顯赫。因為把孩子送進法國學校,是件值得誇耀的事情。由於我完全不會說德語,因此有些受到冷落,也沒有什麼朋友。學校老師並不怎麼認識我。每當課程一結束,他們便轉過身子,往別的課堂去。沒有人在意我,我也只是當個好學生,並且對於家裡發生的事情絕口不提。
就在我失去希望之時,潔瑞薇耶進入了我們的生命中。她是我們的鄰居,來自法國,在德國已經住了三十多年。四十多歲的她,個性開朗,而且非常善良。她的個子高瘦,蓄著一頭灰色的短髮,臉上戴著的紅眼鏡,給人一種親切的印象。
她嫁給一位工程師,並且生了兩個兒子。她的這兩個兒子已經成年,不久前就搬出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了。在我們搬來之後,她是社區中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上門表達歡迎的人。對我媽媽來說,潔瑞薇耶就像是一陣新鮮的空氣,因為這裡的中產階級氣氛,以及居民有點不愛出門社交的特色,令她感覺窒息。自從我們搬來之後,沒有一位鄰居主動對我們說話,而當我們出門時,只會見到家家戶戶拉上了窗簾。在這個住宅區裡頭,居民只會互相窺探,並不交談。
潔瑞薇耶對於這一帶的習俗頗不以為然,並且還一直保有原來的習慣。善良的她,收容了主動上門的動物。所以,她家的客廳裡,有一隻名叫佳寶特的貓、一隻刺蝟、一隻烏龜,還有幾隻鳥兒,真像是一艘諾亞方舟。她經常到地區醫院探視病童,甚至還為社區內的法國小孩創立了一本名為《綠領》的同好雜誌:內容、插圖,全是她親力親為。她的腦袋裡充滿了想像力與創造力,因此這本小冊子裡有許多各種不同的主題,包括:法國歷史、裝飾物品的訣竅、動物小知識、遊戲等等。她每個月還會騎腳踏車,親自配送雜誌呢。
她不大知道我們家發生什麼事,可還是覺得就我這個年齡而言,我花太多時間練琴了,只是她太過拘謹,對於我爸媽教養我的方式,不敢提出任何異議,但也試著以其他方式,拯救我逃開這種命運。當她一有空時,便會帶我和瑪麗去游泳池;而當我爸媽晚上有事外出時,她也會幫忙照顧我們,讓我們姊妹在她家的「藍色房間」睡覺。那是一間溫暖而舒適的房間,房內有張上下鋪的床。只要在這個房間裡,我便能感覺舒服而安全。在潔瑞薇耶家度過的夜晚,對我來說,是惡夢不再,且充滿安詳的夜晚。
她是那樣的溫柔且令人安心,所以我很喜歡和她在一起。我好想好想對她說家裡發生的事情,然而,某種我無法控制的力量阻止我這麼做。我怕她聽了之後會找我爸爸談,然後,情況會變得更糟。
我六歲生日那一天,她送給我一個很大的驚喜。在問過我爸爸之後,她到我家來帶我出門。我坐上她的車,但不知道她要帶我去哪兒,直到我們抵達了電影院門口。我滿心歡喜地發現,原來她要帶我看德語版的《小美人魚》。這是我第一次上電影院,感覺真的好興奮。這真是個很棒很棒的生日禮物。這個自由且充滿神話幻想的美好時刻,令我忘卻每日折磨我的監牢。
我真的好幸福,也感覺到自在與安心。我們倆就這麼坐在顏色繽紛的動畫前。時間停住了,我的傷口也慢慢癒合了。
我想,她應該不知道自己在那一天,對我來說,是多麼地意義非凡。
※延伸閱讀:
‧求死不得的童年‧《過度教育》--一
‧求死不得的童年‧《過度教育》--二
‧求死不得的童年‧《過度教育》--三
【更多內容請見《寶瓶文化》】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