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蔡惠民/下一隻豬會更好

【撰文/蔡惠民】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提供)


如果不是親身經驗,我永遠也不會知曉,不是只有愛情會造成費時數年都難以彌平的心靈創傷,和小農場購買人道飼養全豬仔也會。

是的,上一次買全豬,掐指算算,是三四年前的事了。猶記彼時全心陶醉於正在做一件對事的自我感覺良好憧憬裡,也不諱言,對草地上翻滾、啖著名牌起司製剩乳清、吹著太平洋海風、曬加州陽光長大的豬仔滋味亦充滿殷切期待。可惜好的開始並不總是成功的一半,我的全豬認購行動從下單開始,便像滑溜梯一樣,每況愈下。每個原該環環相扣的環節,不斷失控脫軌,豬內臟莫名失蹤、農場和代切割的肉舖完全撇清、肉販態度傲慢,對詢問草率敷衍,舟車勞頓兩趟,附帶不斷電話和飛鴿追緝,總算取回買單的肉品。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僅以專用肉品包裝紙包裹的鮮肉,冷凍不出幾個月就開始出現凍傷。最瞎的是,待要食用退凍拆開包裝後才發現,許多部位譬如後腿,竟只大卸兩塊就草草包起,讓我看傻了眼。這連骨帶肉像鐵餅鉛塊般的龐然巨物,是該怎麼料理才好?一退凍便得速食畢,看著一大塊後腿,只覺欲哭無淚。總之,從下單到煮食備受打擊的買全豬經驗,徹底澆熄我的熱情,過程的坎坷不順遂,最終也連帶搞得我對此肉食不知味。花錢買災難,原來是這麼回事。

以為這下子再也和買全豬無緣,可大抵人是健忘的,而時間癒療力也的確不能小覻,加上對訂購人道飼養現宰鮮雞費司塔農場肉品,和女主人莎拉的服務十分滿意,得知他家也推出全豬認購,意者可列入等候名單,於是我抱著「等排到時再說」的心情填下名字。去年十月中,收到莎拉表示豬肉可收成的來信,半推半就地又再下單了,內心說不忐忑是騙人,就怕之前慘痛經驗再次重演,我安慰自己,至少這回農場主人頭腦清楚多了,回覆也一向迅速,不至出太大紕漏。最關鍵的肉舖,配合對象有三,非一家獨大,是好現象。

決定之前,我特別和莎拉飛鴿往返數次,一方面坦承之前的不愉快經驗,同時向她打探三家肉舖的利弊優缺,根據莎拉的提點,挑選了一家位在聖荷西有官網有電子信箱的小舖。主要考量在於,針對後續部位切割和包裝要求,便可白紙黑字具體條列溝通,沒有灰色地帶,模棱兩可的空間,非僅如上回電話裡兩造看著切割表單草草勾選。這,可是付費買來的寶貴經驗。一切打點妥當,電話簡短確認,肉販聲音雖聽來有一切都在掌握中的篤定,我還是覺得不安,生怕又運回一批燙手山芋……


品味生活家 蔡惠民
住在舊金山灣,一手拿鏟子,一手爬格子,說設計只懂皮毛,看時尚略知一二,煮料理小有天份,買好物身手過人,譯過幾本都會愛情小說,寫過幾個專欄,主持兩個部落格 mindestyle.com、 minpicks.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4年1月號;訂閱 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TOE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