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張維中/距離的感覺

【撰文/張維中】
說起來有點丟臉,最近幾次回臺北,我都發生了搭錯捷運,或者不小心坐過站的糗事。曾經我是那麼自豪於熟悉臺北的,三十年來的在地生活,完全不必多加思考,就像是反射動作似地,從這裡移動到那裡,這一兩年卻有了改變。
過去搭車時,即便是睡著了,或者聽音樂呈現腦袋放空的狀況,身體裡彷彿仍藏有一個設定,時間差不多到了,人就會自動回過神來,準確下車。至於搭錯方向的列車,那更是從前想也沒想過的。就算發著呆走路,或者一心多用,邊走邊想事情也能搭上正確的列車,怎知現在會落到這番滑稽的下場。
把這件事跟臺灣的朋友說了以後,對方笑著說:「你已經失去了在臺北移動的距離感。」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提供)


因為不是天天在這座城市裡移動了,所以漸漸淡忘從這一點到另一點的距離感受。新開通的捷運線路,新的轉乘方式與月臺,比起東京的地下鐵來說,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但不可否認的是,它們都不存在於我過去的生活記憶了。我無法再靠著過去的直覺來行走。這城市賦予我「一心多用」的特權,已經收了回去。
距離或許總被兩種版本記憶著。一種是從過往經驗中,充滿自覺的定義;另一種則是隱藏在身體裡,不自覺的感受。
於是想到,每當臺灣的家人或朋友來東京找我時,最常發問的問題就是:「還要轉車啊?!」或者「還要走多久才會到?」有時候發問的朋友,口氣顯得有點不耐煩,因為他們習慣以在臺北移動時的距離感,來衡量在東京移動的遠近,所以一切都失去了準則。
在我身體的感知裡,對臺北漸漸失去的距離感,其實早已移轉到了生活許多年的東京。當聽到朋友們驚歎著:「簡直像是迷宮一樣的地底世界,你怎麼都知道要這樣走呢?」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其實自己早熟悉了每一段距離,因此可以放空的行走也不會走錯方向,就像是當年臺北的我……

東京風格家 張維中
在新潮城市中保存雋永情調;在老舊下町裡釀造新鮮模樣。走在小說與散文兩端,天秤男子的自由擺盪。
官方網站 www.weizhongzhang.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12月號;訂閱 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TOE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