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壞掉娃娃的最華麗版本:羅浥薇薇《騎士》--一

【寶瓶文化/提供】
書名:騎士
系列:Island 210
定價/頁數:$260/224頁
出版日期:102/11/06
類別:華文小說
作者簡介:
羅浥薇薇
八○年代出生、台灣苗栗人,左營長大。在台北、台南、倫敦求學生活。
文字與評論作品散見自由副刊、waterfall等平面及網路媒體;並有攝影與其他作品在不同國家展出。
現職為嬰兒電視轉播與保育員、不自由創作者,未來不詳。
內容簡介:
二十九歲生日之後我開始和別人睡覺。
所謂的別人,當然是指騎士之外的人。
我們愛得無所畏懼,無可抵賴
即使轉眼就成過去
顏忠賢(作家)◎專文推薦
王安頤(《LEZS》雜誌總編輯),張亦絢(小說家),魏瑛娟(劇場編導),羅毓嘉(詩人)◎心碎推薦
打破我/雖然我可能會打破你
你難道不知道你一直在等待/等待我來打破你
你難道不知道你一直在等待/等待我來
在倫敦,女孩看見野玫瑰,撿起三名美麗的邊緣人,騎士、FA和TI。騎士是女人。FA曾經是女人。TI則如一尊性別模糊的美麗雕像,只活在注視與被注視之間。
三人的臂彎圍成圓圈,成了女孩暫時停泊的港。在學術生活和大麻派對之間,性別烏托邦和現實世界的毀滅傷害之間,女孩感覺自己的靈魂無法遏止地往騎士那方傾斜。因為,她們同時是彼此的傷口,也是紗布與敷料……
《騎士》是羅浥薇薇的第一部作品,述說一個純真的性別童話,一場沒有嫉妒的三角戀情,一段漂流與追尋並存的旅程。小說充滿強烈的影像感,抒情可比歐洲新浪潮電影,荒涼則直逼文.溫德斯的公路場景,在異常純潔又極度感官的愛情中,透出隨時瀕臨幻滅的虛無。
騎士
我在騎士工作的咖啡店樓上工作,因為這樣我認識了騎士。
每個週三下午上完旁聽的兩門課,我推開走廊最底厚重的木門走進操場、經過左手邊揮汗練習足球的男孩,踱步回凌亂粗鄙的新十字(New Cross)街頭,畫室就在馬路旁邊。那一排馬路邊低矮雜亂的房子,是依附藝術學院師生存活下來的聚集經濟,破敗中隱約透露出精心整頓過的、與真正的破敗有所區隔的優越感。騎士工作的咖啡店叫做 Toy&Jewellery,隔壁是一間哥德風訂製服工作室,布滿灰塵的櫥窗裡總是有兩個以上斷手斷腳、再纏滿蕾絲、紗布、穿上鋼圈裙的假人。我從來都搞不清楚是誰在經營那間工作室,也沒真正看過他們把鐵門整片拉開來像樣營業,不過有幾次我坐在靠窗的位子,看見同一個妝很濃的女孩從漆黑的哥德洞穴裡頭鑽出來買咖啡。這麼說來我確實也看過幾個衣衫襤褸的酒鬼,和還戴著工作帽的工人走進Toy&Jewellery 叫外帶。誰知道呢,或許便宜又好喝的咖啡是可以暫時搗亂階級生態的。
我在畫室當模特兒,以時計薪,不多不少,剛好付平菸、書,和底片的錢。丹說從來沒有東方女孩來應徵模特兒,因為這樣要了我。丹是畫室的主人,落腮鬍子爬滿半張臉,眼睛圓圓的像隻無辜的牛。我的工作時間是一次三個小時,等我下工,從更衣室穿回衣物、整理好殘妝,丹會帶我到樓下坐一會,喝東西、或者吃一點簡單的食物。我會話很少,因為疲累的關係,我比任何時刻來得更能感覺自己的存在,感覺人的需求簡單得不像話,只能專心吃喝,感覺力氣一點一點膨脹回來,感覺自己因為被剝奪而值得再次獲得。丹知道,他會讓我坐著休息,然後坐在我對面看衛報,或者和人說話。總有他認識的人坐在 Toy&Jewellery,他們會聊天氣、足球,和某個據他們的說法實在被過譽的新銳藝術家,偶爾禮貌地介紹我。
如果可以我總是希望坐在靠近馬路的窗邊,那張桌子比較大,使我有安全感。認識騎士的那天傍晚下起雨,咖啡店不尋常地擠滿了人,我一個人拿著布朗尼和早餐茶站在吧台前,習慣的那張大桌子被兩組人馬分食,一組是安靜的年輕情侶,另一組看起來像是正為學術圈暗潮洶湧的人際關係困擾的講師和她的諮詢者。丹跟著朋友走去後院聊天,我正盤算著是不是就著櫃台把茶喝完,再帶走布朗尼就好,角落的桌邊有兩個打過幾次招呼的同學,而現在恰好是我最不適宜社交的時候。
「欸,妳要不要坐這裡。」有人輕輕拉了拉我牛仔褲上的皮帶環。
我轉過頭,是一個從沒見過的女孩,她坐的是吧台邊的鋼琴椅,示意我一起坐下。
※好康活動:
「寫下你在異國或旅途中最難忘的戀情,送羅浥薇薇全新小說創作《騎士》!」
※延伸閱讀:
‧壞掉娃娃的最華麗版本:羅浥薇薇《騎士》--二
‧壞掉娃娃的最華麗版本:羅浥薇薇《騎士》--三
‧壞掉娃娃的最華麗版本:羅浥薇薇《騎士》--四
【更多內容請見《寶瓶文化》】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日文檢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