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西方藝術的中國路(下)

典 接下來我想請教Amy,當代藝術是現在進行式且非常多元,您如何評價一件作品的價值?您會給有興趣收藏當代藝術的收藏者什麼樣的建議?
C 當代藝術涉及很多資訊,我總是建議人們善加利用感官:用眼睛看作品、用鼻子嗅聞市場、用耳朵聽聽別人在做什麼、用嘴巴談論你喜歡的東西和問問題。當你獲得愈多的資訊,你愈能夠評判藝術品的價值,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很多人只關心拍賣結果,事實上許多較不顯著的事情也都在發生,留心並檢視這些訊息會是聰明的作法。同時也要關心其他會影響價格的事情,例如經濟環境、作品來源、作品狀況、這件作品對藝術家而言有多重要等,這些都是很關鍵的因素。但是,接收這麼多的資訊並且進行消化分析需要大量的工作和時間,所以我想到最後,找一個好的顧問可能就是我最好的建議吧。
典 Giovanna此次帶來很多畢卡索的作品到上海展出,Amy則是帶了很多沃荷。我想問兩位的是,畢卡索和沃荷在引領市場這麼多年之後,他們的市場地位還會持續嗎?
C 過去二十年沃荷在我的領域一直是領銜的地位,他是我們銷售最多作品的藝術家,無論從件數或價格上而言都是,我想畢卡索也是類似的情況。
B 是的。
C 我相信他們將會持續領導市場。市場的需求很強大,無論你有1百萬美元或1萬美元,你都可以買沃荷和畢卡索的作品。他們的市場很特別,具有非常高效的流通率。只收藏最頂尖作品的高端藏家收藏他們,其他收藏家也能以較低的價格收藏到沃荷和畢卡索的好作品。我想,如果我們來到上海不帶畢卡索和沃荷的作品,會是不太負責任的事。
典 中國藏家進行西方藝術收藏時,是否顯示一些偏好?
B 的確是有的,我想中國藏家喜愛人物畫,以藝術家而言,在印象派領域中,特別引起他們興趣而一再關注的有莫內(Claude Monet)、雷諾瓦(Pierre Auguste Renoir),現代藝術方面有畢卡索、夏卡爾和達利(Salvador Dali)。達利是個有趣的例子,因為他不是一位易於被理解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很超現實、充滿象徵、有很多層次,有時候甚至連西方藏家也會覺得達利的作品不易消化且難解。但是達利在中國大陸非常受歡迎,我想是因為達利作品裡的人物元素充滿強大的力量,同時打破了界限,當然,達利有很強的技巧,具有擬真的能力,但我留意到,中國大陸對超越現實的表現有很高的欣賞力。
C 在我的領域裡,我想中國藏家很喜歡李希特的作品,他們也喜歡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沃荷、卡爾德(Alexander Calder)和多伊格。
典 上海首拍之後,佳士得會考慮在上海設立常態性的印象派與現代藝術拍場,以及戰後與當代藝術拍場嗎?
B 兩小時後的夜拍會告訴我們答案(笑)。會的,我們會持續在中國舉辦這兩個範疇的拍賣。
C 是的,這一切只是開始,我們會常常回來上海。這是相當令人興奮的。
未來的西方藝術市場
典 可否請兩位分享對各自領域未來的市場觀察?

佳士得上海私人洽購展覽作品之一:羅斯科《無題》・油彩、紙本裱於畫布・64.8☓48.9 cm・1964。

B 這是兩個非常不同的市場。我的部分,印象派與現代藝術市場將迎接輝煌的十年。由於世代交替的緣故,一些史上最重要的印象派與現代藝術私人藏家將來到收藏的終點,意味著他們即將辭世。有些美國最著名的現代藝術收藏,可能從上世紀初甚至是1890年代就開始了,大約在1960年代成熟並傳承給下一代,而現在他們逐漸凋零了。將繼承這些收藏的新一代,對於完整保留收藏的意願不高,他們對於出售藝術品之後的收益可以進行的新事物比較有興趣。而在美國,這些收藏必然會上拍,Amy來自美國,她可以解釋一下。
C 在歐洲,家族通常會保留收藏,但是美國的遺產稅很高,超過6百萬美元以上的部分,遺產稅高達55%,原因之一是,美國相信每個世代都必須自己努力,而不是坐享其成,當然這些人繳完稅之後還是非常富有,但這裡面的精神是:你不能拿走全部而不付出一些。因此當這些重要收藏傳給下一代時,他們需要賣掉一些作品以支付高額稅金。至於為什麼這類的作品通常選擇上拍?假設過世的人有多位的後代子孫,出售藝術品時必須取得所有手足的同意,而拍賣的公開、公正就能夠避免許多爭執。
B 2013年會是一個回想二十世紀的適當時機。我相信將來,印象派、現代、戰後和當代會被視為一個二十世紀的整體,當然現在印象派和現代藝術要比晚一點的藝術更加輪廓分明。但將來,收藏古典寫實的人也會開始收藏羅斯科、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例如買席勒(Egon Schiele)作品的人,他們一定會買當代作品。十年以後,二十世紀整合為一個整體的趨勢會更加明顯,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
典 Amy的領域呢?您怎麼看未來的市場。
C 戰後及當代藝術市場過去十年成長很多,我認為當代藝術市場將持續把地基打深,並且擴展。我們將從全世界看到更多的當代藝術,而當代藝術的影響力也會愈來愈深入。我想區域之間的界線會消融,有一天,你會看到一場拍賣匯聚了各地藝術家的拍賣,這在紐約及倫敦已經開始發生了,但將來會更明顯。同時,香港市場也愈來愈國際化,漸漸地將西方藝術包含進來。這個市場太健康了,不可能一直是區域性市場,它一定會逐漸變成全球性的市場。就像我必須學習Giovanna的領域,我們也要學習關於中國傳統藝術的知識。
典 經過3天的展出,今天是上海私人洽購展覽的最後一天,可以透露銷售的成績嗎?
B 我滿驚訝的,這幾天的情況和我們今年5月在香港展出的情況頗為類似,展覽引起很大的興趣,當客戶回來看第二次、第三次,交易會在接下來這幾天達成的機率就很高。我想,這裡的藏家喜歡多看幾次是值得讚許的,我自己面臨一個重大決定時也會這麼作。
C 很多人會笑美國人一到大型的藝博會就馬上下決定買作品,因為晚了可能就沒東西買了,這是非常不同的。但我頗欣賞這邊這種多看多想的購藏方式,畢竟對於這裡的觀眾而言,這些作品還有很多需要深入了解的,小心、謹慎一點是應該的。
B 分享意見也是此處藏家的另一個優點,他們可能獨自來看第一次,接著會和顧問、家人一起來。這是非常好的,他們體認到將來要跟藏品一起生活,而收藏也是家族的重要投資,家人的意見很重要,過去幾天我們看到很多這樣的藏家。我想這次的成果應該會很好。我們5月在香港,光是畢卡索就銷售了2千萬美元。
C 我的同事剛剛傳了訊息給我,我們有銷售上的好消息。你看,好消息總是最後才來。
典 太好了,恭喜你。我想我該讓兩位繼續工作了,非常謝謝你們的分享。
※延伸閱讀:
西 方 藝 術 的 中 國 路(上)
【《典藏今藝術》2013年11月號;訂閱典藏今藝術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TOE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