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分享快樂且正確的學習英文

如何快樂有效的學 商用英文 呢?

當然多聽,多讀,多說,多寫我們聽很多了。但是你究竟聽了些甚麼,讀了些甚麼,說了些甚麼與寫了些甚麼才是重點。

首先,我要給各位想把英文學好的朋友們一個建議: 那就是你的心態很重要。你可能依稀記得過去錯誤的學習方法給你帶來的影響,所以就算你想學好它,但是你的心裡已經未審先判了。你感到背生字很痛苦,想到文法就頭痛。這些都是你自己給自己設下的絆腳石。

所以我的建議就是,忘掉過去,把這次的學習當作是第一次,找到一個對的老師,不但可以幫助你學習得更有效率,你的自信也可以在無形中建立起來。

再來,你的心態也很重要,你必須要想清楚你為甚麼要學英文,是公司逼你,還是你真的想學? 當你想清楚後,下定決心,不要給自己找藉口,那麼你就成功了一半。

我覺不贊成學生死背,也不喜歡給學生考試,因為唯有在不知不覺中開心的學習,才會事半功倍。

那我們來談談:

你應該聽些甚麼?

1.千萬不要選照本宣科的CD或錄音帶,因為沉悶的內容可能會變成你最佳的安眠藥。

2.試著在開車搭捷運的時候聽聽ICRT,或許你會說你聽不懂,但是你到國外去,周圍的人都在講英文你也聽不懂啊! 你應該讓自己有習慣聽英文的機會。久而久之你會發現你習慣了外國人講話的步調,也可以幫助你的發音語腔調。

3.看沒有中文字幕的電影和美劇。你可以挑選一些你有興趣的題材來看,第一次看你可以看英文字幕,第二次,第三次你可以一邊作事一邊聽,當你聽到不 懂得字,你可以暫停看一下字幕,我在 ( 推薦美劇 )一文中有介紹一些目前正夯的影集。多聽他們的表達方式,你的思考邏輯也會跟著改變,不會講出中翻英的英文。

4.看CNN或者民事的英語新聞,因為跟時事有關,體會也會比較深刻。

5.至於網路上可以隨時找到的教材,我比較有所保留,因為大部分的對話都有文法上或者不何時宜的錯誤。

你應該看些甚麼?

1.生活中常接觸到的廣告,看板或DM。這類與生活相關的事務特別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 Buy one get one free! 或 Get 50% off! 這類簡單的句子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2. 商品的使用說明: 我自己的經驗。化妝品,洗髮精,電子用品通常都會有英文的使用說明。你可學到一些動詞,例如:Apply twice a day. 一天用兩次。Press reset bottom for 3 seconds. 按重設按鈕3秒鐘。在生活裡有許許多多的小東西,只要你多注意,都是學習的材料。

3. 英文報紙,雜誌或是你有興趣的專題。如時尚或汽車。這類原本就是你喜歡的領域也會增加你的學習興趣。

4. 書。不論是文法書,商業書信,對話交談,你都可以從書裡獲得正確的知識與用法。但是重點是:盡量買一些你覺得編排有趣,歸納清楚的。你沒有必要去買一本一毒就會讓你睡著的書,儘管裡面的內容有多豐富。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5. 多看英語影集,電影等等。記住要購買有英文字幕的DVD。你可挑選你喜歡的類型,一邊享受娛樂,一邊學英文。

多說:
很多人會說: 沒有說英文的環境和對象。我記得賴世雄先生曾經說過,他自學英問的方法就是自己創造對話內容,一人分飾多角,不斷的 "自言自語" ,這就是他給自己創造的多說的機會。而我自己也是用這樣的方法! 常常一個人走在路上,搭車,等人,我都會自己與自己對話。看影集的時候,聽到新的詞彙或新的表達方式,我也會不自禁的跟著覆頌。

此外,大聲的朗讀新聞報紙或者是一些對話情境也可以讓你自己聽到自己的發音和音調,一次念不順就多念幾次,念順了,你自然就會有深刻的印象。這個方法不論用在學習任何的語言都是一樣的。記者在成為正式的主播之前,也是要用這個方法來訓練自己的口條和咬字。

多寫:
寫些甚麼呢? 首先你可以試著把自己的行程用英文來寫。例如:Meeting with sales dept at 2pm. 或是: Dinner with Vivian. 生活中大小事,你都可以記錄下來。我自己的習慣是用英文寫日記。日寄通常記錄下的會是一些生活中的瑣事以及自己的感覺,寫對寫錯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開始 習慣用英文來記錄。再來,當然也可以交交筆友,現在網路發達,你隨時都可以跟國外的朋友通信。

另外,你也可以試著用英文來發簡訊。這也是個很好的練習。凡事只要多練習,你自然會有進步。當你收到上司或同事的email,也可取經一下,看看別 人的用詞遣句。但是千萬不要積非成是,我知道有許多的公司都會要求員工用英文來發email, 期立意雖好,但是也逼得大家自創了 "台式英文email" 就是看起來好像是一封英文信,但是不翻成中文你是看不懂的。有一次學生請我幫他看一下他的email,我發現我竟然要用猜的才能了解他們在溝通的意思! 我問他: 大家都看得懂嗎? 他告訴我公司內的同事都看得懂,因為他也是看別人這樣寫所以他也跟著這樣寫.....這種積非成是的文化真的很可怕.....所以也請大家不要毫不懷疑的 採用你看過的句型,這一點要提醒大家。

最後.....其實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可以不勞而獲的,我常說: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是絕對不會成功的! 共勉之囉!



參考文獻:
1GEPT 全民英檢
2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配套措施
3中央警察大學提升學生英語能力計畫

資料來源:EN's English Fantasy World

http://www.jeda.com.tw/Seo_News/News_Detail.asp?News_ID=159&News_Class_I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