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分享學英文的心路歷程

其實我一直覺得要學好 商用英文 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動力來源,如何聽說讀寫都還是其次啦。

接下來讓我來分享一下我坎坷的英文路XD。

剛上高中會開始想認真念"超難"的英文只是因為想讓大家看得起我這個來自鄉下國中的"外校生",那是一股不服輸的力量,也為了彌補爸媽因為我考試考 不好而必須花那麼多錢讓我念私校,那是一種愧疚的力量。對英文產生自信也很重要,因為後來我的英文能力開始慢慢超越其他同學,讓大家覺得我對英文好像有兩 把刷子XD,這種"愛被誇獎"的行為也成了我的念英文動力之一。由於以上原因,我才有辦法從一開始英文課本上的單字不認識幾個,到打敗學校很多好漢。但那 時,有關英文的一切僅只於考試,雖然英文有很大的進步,不過我覺得並不算是真的會英文。

說真的,我以為我上了英文系後會開拓出一條寬廣美麗的英文道路,殊不知一連串重大的打擊才要揭開序幕。

剛上大學時,一想到平凡的我要跟來自全台許多優秀的同學一起學習很多新事物,確實是件興奮的事,但另一方面也是一個無形龐大的壓力。再加上英文系要 學的內容和高中相較,落差之大,著實讓我消化不良。大一必修就15學分,西洋文學概論、文學作品讀法、英文寫作、口語訓練、語言學天天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還要加上通識課體育課。我還記得很清楚大一一開始就要念偉大的荷馬寫的史詩,不只用字較艱難,還給我用詩的形式寫,我他X的一頁都看不懂!!!!還給我寫 那麼長!!!!更不用說考試要用這些考英文申論題~寫作文也是我他X的一句都寫不出來~口訓課我更是他X的一句都講不出來(一星期也才3小時,一堂課又將 近20個人,實在是對口說沒多大的X用......)

總之,很笨的我大學前兩年幾乎都在應付作業,無暇體會英文的美好,也不知道英文對我的用處,更感受不到我的英文有什麼顯著的進步。兩年來,我還是看 到歪果人就跑,還是聽不懂CNN或影集,還是搞不清楚西方歷史和文學是怎麼回事 (考完就忘了啊~),還是沒有辦法為其他外系的同學解有關英文的惑......。我好像白忙一場,左眼度數還加深200度。茫忙盲,瞎爆了。

我還曾動過轉系的念頭,因為我覺得念英文系無法在我大學四年中留下點什麼,只增加我對英文的怨氣。

幸運地,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終於看見了一線曙光,點燃我對英文的熱愛與期盼。那兩個月我參加美國打工旅遊的計畫,到一個小遊樂園工作。在那裏,我發 現跟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溝通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自助旅行也很迷人。此後,我開始"自發性地"學英文,因為我有了一個廣交世界好友、走遍世界的偉大夢想。這 跟考試無關,跟以後 多益 可以考很好為工作加分無關。就算我看的是很無聊的講英文發音的書,我也甘之如飴。

也不是要鼓吹大家都要去打工旅遊啦,因為畢竟也要花不少錢、時間、體力,而且每個人去打工遊學遇到的情形也不一樣 (聽說有的地方超無趣,沒有人可以聊天,要不也有遇到鳥事的,反正是個花了錢還要看運氣的活動)。我有的朋友是因為很愛看美國影集、很愛聽英文歌、迷戀英 語系國家的明星等等,所以他們愛英文,所以他們英文好。也有人是為了工作之類的需要,例如突然覺得英文好薪水有機會三級跳很吸引人。

總之,英文並不是因為念英文系、出國念書、甚至移民到英語系國家就會好(大家好像都會有這種迷思??!),而是因為自己對英文有所需求,甚至是對英文有發自內心的渴望與愛好。

我真心建議不愛分析研究英文文學而只愛看英文雜誌、看英文影集、聽英文歌、看現代英文小說等等的,或幻想上英文系英文就會變很好的高中小朋友們千萬 千萬不要來英文系喔!!!(我當初就是想說看英文雜誌還挺有趣的,就覺得自己適合念英文系......哀~)若你沒有我那麼幸運,你可能會覺得英文很煩一 輩子......。

可是那要去哪裡找這樣的動力?如果不喜歡看影集也不喜歡聽英文歌怎麼辦??我只能說要看緣分啦~~~哈哈哈~~~就像我一輩子也不可能喜歡上數學一 樣,也許有人一輩子也不可能喜歡英文。什麼??那沒有學英文的動力英文不好怎麼辦???!!!拜託!!雖然說英文好有加分的作用,但還有一堆工作是不需要 用到英文的啊!!你中文好還是日文好還是韓文好還是西班牙文好還是意大利文好還是冰島語好......或者你很會烤麵包很會煮菜很會修車很會端盤子很會打 電動,我相信只要努力,不用英文,都有機會在偌大的世界中殺出一條血路。

我好像在鼓勵大家不要學英文XD這.....也不是啦~發自內心宣布英文好是有可能得到比較多好處的喔喔喔喔!!!

其實我會提出"不一定要學英文"的理論只是希望芸芸眾生不要再對英文好不好這麼苦惱了XD如果真的看到英文就想吐也不用勉強(話說我是看到數學就想 吐),那就發展其他專長吧~爸爸媽媽也不要一直把小孩往英文補習班送啦,因為這有可能只會讓小孩對英文更倒彈(台語)@@除非小孩很肯定地說他想去補英 文~我覺得還不如試著說一些生動的英文故事給他們聽、播睡前英文故事CD、放好看的英文影片給他們看、讓他們接觸好聽的英文歌、讓他們愛上某個美國明星、 或者告訴他們會英文的好處(可以得到誇獎及別人羨慕的眼神,或者英文好有機會加薪賺比較快XD)之類的都是可嘗試的激發小孩學英文的辦法。激不起來也不用 太灰心喔~他們搞不好是有其他方面的愛好~或者只是開竅年齡還沒到!!!而且我覺得爸媽們最好是以"玩"的方式(不要跟他們說"我們來讀英文"或"我們來 學英文",而跟他們說"我們來聽一個故事"或"我們來玩一個遊戲")跟小孩一起學英文,小孩都愛玩嘛~而且會自動學習的小孩說實在不多~




參考文獻:
1GEPT 全民英檢
2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配套措施
3中央警察大學提升學生英語能力計畫

資料來源:米小鹹英文自學有玩沒完?!

http://www.jeda.com.tw/Seo_News/News_Detail.asp?News_ID=153&News_Class_I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