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分享英文發音四大重點

若你第一次跟一個人說英文,不管這個人英文是好是壞,他心裡對你英文程度的高低一定是先從你唸英文的方式來判斷,接著再看你的文法、用字、內容等等。這個人很可能是你找工作或甄試的面試官、外國的客戶等等。

每一個人講英文都會有不一樣的腔,美國腔、英國腔、澳洲腔、印度腔、菲律賓腔、台灣腔……,而且例如像美國東西南北方說的方式又會有些許不同。這是正常的,大家的生長環境都不同嘛!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尊重不同地方的人發出來的腔,我也很愛台灣腔,我以有台灣腔為榮。

但關於"唸好英文"我認為必須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發音重音正確
有腔並不是代表可以把英文發音發錯。我發現有些人都會把L的音發成R的音,fast festival face 三個音不分等等,這有時候真的會讓人誤會你的意思,甚至是聽不懂你說的話。之前就有一個外國朋友把「板橋」唸成「板糾」,害我聽了半天以為他在跟我問有關 「斑鳩」的事 (我家也沒養鳥啊~奇怪了……)。若他是唸成「板ㄐㄧㄠˊ」我可能還猜得到。如果你堅持elephant的t要唸很大聲或唸成ㄔㄜ˙還是ㄊㄜ˙我是不反對 啦,因為我覺得這個音還不致於影響字的意思,只是會有點逗趣。
還要注意英文字有很多發音是例外的,比如說half[hæf]、 sword[sord]、blood[blʌd]、 genre[ˋʒɑnrə]。
重音也很重要,例如record重音在前 [ˋrɛkɚd] 是名詞,重音在後[rɪˋkɔrd]就變動詞了。
一有不清楚或不會一定要馬上確認才會印象比較深刻。
另外,很多人都覺得學音標是不必要的,但我覺得想把發音千變萬化的英文學好就要學音標,因為他們有助於我們在背新字時,可以把容易忘記的音或特殊發音寫在旁邊當提醒。而且有時候電子字典發音聽不太清楚時,直接看音標就可以得知正確的發音。(我慣用KK音標)

2. 字與字間的連音
比如說 She is a pretty girl 的 is 和 a 就可以連起來變成[ɪzə],或者 She has a dog 的 has 和 a 也可以連起來變成[hæzə]。前一個字結尾是母音後一個字開頭是子音時就可以這麼做,如此一來可加快說英文的速度。

3. 唸每個字的速度
唸英文應該是以一個句子為單位,而不是以一個字為單位。很多人常一個英文句子中每一個字都分配到一樣的時間,這樣聽起來還滿難過的@@我們說中文也是有快有慢嘛~像說到一個句子中的重點字時速度就會放慢。

4. 語調高低
問句時語調該上揚就要上揚。表示驚訝、高興、或強調時也會上揚。雖然剛開始時總覺得上揚時講得怪怪的,很像唱歌唱走音(XDDD),但其實多模仿就會好了。
總之,我還是建議可以選一個較主流的腔(美國腔、英國腔、澳洲腔等等)模仿他們說話的方式,藉此將一些自己完全就是錯誤的發音語調等糾正過來。在跟 外國人溝通時,他們聽你說英文也不會那麼吃力,還可能增加跟你聊天的意願。再強調一下,我並不是鄙棄台灣腔,只是我覺得這樣是可以拉近和外國人間之距離的 方式之一。(其實不管我發音發得正不正確,我都還是會有台灣腔啦~畢竟不是小時候就在美國生活,長大後也沒全天候都沉浸在全英文的環境很長一段時間。)

至於要去哪裡找模仿的材料呢?我個人覺得直接看電影、影集、電視節目等最好,因為比較接近他們一般說話的方式,我覺得一般的學英文雜誌都會放慢速 度。模仿時請注意以上我提的四點。如果聽力還不夠好,建議找有字幕的,但也不能一直依賴字幕喔。剛開始可能會有困難,覺得自己的舌頭無法動彈,但請大家發 揮鍥而不捨的精神!!!!




參考文獻:
1GEPT 全民英檢
2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配套措施
3中央警察大學提升學生英語能力計畫

資料來源:米小鹹英文自學有玩沒完?!

http://www.jeda.com.tw/Seo_News/News_Detail.asp?News_ID=154&News_Class_I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