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夏霏/失戀的痛苦指數

【撰文/夏霏】
失戀和分手不同
同樣是結束戀情,有人會講「分手」,有人會稱為「失戀」。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文字的差別,卻隱隱透露出使用不同詞彙的心態。
辭典上,分手的解釋是「分離」,失戀的解釋則是「戀愛中的男女,失去了對方的愛情」。可見「分手」是一種客觀狀態,而「失戀」則是一種主觀心態。會說自己「分手了」的人多半比較理性,或是想讓人覺得他灑脫;而說自己「失戀」的人則比較感性,因為願意示弱,也比較渴望他人的關心。
失戀的痛苦指數
而失戀,又分為不同的痛苦指數。沒有預兆的分手最教人無法接受。
缺乏溝通的愛情,容易產生關係體質良好的假象,哪天突然被對方單方面宣判關係窒息死亡,沒有人可以承受這種打擊。被處死的一方往往覺得莫名其妙,畢竟沒有人可以接受自己一向健康的身體突然被宣判不治,直接送往太平間的命運。
被告知分手的一方會覺得吃了悶虧,上訴卻往往被駁回。然而提出分手的一方有時是關係中的受害者,忍受了冰凍三尺許久,才提出離開的決定。當然也有變心而選擇離開的,這種分手更叫人難堪。不過背叛卻是一種不錯的處死方式,快狠準,被甩者可以選擇憎恨和控訴對方,雖然會產生不信任他人的後遺症,卻能速速終結這種敗絮其內的感情
我曾經有一段感情,就是被這樣無預警的分手。
沒有預兆、沒有爭吵與嫌隙。前一晚兩個人還像平時一樣電話熱線不停,最後甜蜜道晚安。豈料才睡了一覺,男友竟然「搞失蹤」。手機關機、家裡電話沒人接,到他家去找他,一向疼愛我的男友母親見到我,竟然換上一副嫌棄的表情對我說:「都分手了妳還來找他做什麼?」什麼時候分手的?我竟然不知道!分手不是應該會有冷淡期、冷戰熱吵嗎?可是我們前一天講話還好好的啊?就連人家說出國最容易吵架,我們出國度假一個月,每天都開開心心的,一句話也沒有吵到。怎麼說分手就分手呢?
我打電話給他找不到人,只好打電話給他每天一起打球的球友,請他回電給我。球友轉告了,卻對我說,他希望我別再打擾他。怎麼會這樣?談分手最起碼要當面談,不然電話裡講清楚,再不濟也寫封E-mail或傳簡訊吧?怎麼我們的分手是由別人來告訴我?我困惑、憤怒、焦慮、不甘願,希望找到他,講清楚。如果是他隱忍我許久,好歹告訴我哪裡做錯了,要走,我絕對不會留。如果是他愛上別人或是決定回到舊情人身邊,那更好,這種寡情的男友送我我也不要!如果是……我猜想了種種可能,但聯繫不上他,一切都只能自己臆測推演。直到開學,我們上同一堂課碰面,他見到我竟像不認識我一樣,我滿到喉際的話此時竟一句也說不出口……
因為我知道,他已經把我當陌生人。
也好,這就是愛情的終點吧?在那一刻,我竟然放下了。
愛情防護員 夏霏
文字是呼吸;小說是人生;星座,是我的讀心術。十二歲開始創作,嗜創意、愛情、音樂、文字、電影。目前為專業講師、新浪星座專欄作家。
「想入霏霏」部落格 www.wretch.cc/blog/fay88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9月號;訂閱 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職達外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