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日本美術館の奇蹟(下)

美術館應具備「都市細胞」的概念

為結合展覽與溝通兩大功能,妹島和世將金澤21世紀美術館設計成圓形,打造三個出入方便的通道,就像四通八達的街道,顛覆博物館、美術館殿堂式的概念。(攝影/中道淳.照片提供/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特色是,圓、扁、輕、透(穿透)。它的柱子很細,完全違反了二十世紀現代美術館的概念,從傳統到現代,我們認為美術館,不是殿堂就是白盒子,它是莊嚴、厚重、雄性,以男性建築美學衍生而來的概念。但妹島和世(Kazuyo Sejima)與西澤立衛(Ryue Nishizawa)完全打破這個觀念,它又扁又輕又透明。2004年,我到金澤市拜訪前金澤市長山出保,我們一見如故。我親眼看到美術館時,心中很感動。它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的「美術館的當代性格」,所謂的美術館當代性,應該與都市、人們的關係緊密的結合,甚至美術館應具有「都市細胞」的概念,不斷反應、生成、擴散,讓這股能量在都市中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
我問山出保市長,為何會選擇妹島?他提到,他希望新美術館能夠發揮「展覽」(exhibition)與「溝通」(communication)兩大功能。不過當時很多建築師提出做成兩棟,但妹島卻提出圓形的概念,把展覽和溝通兩大功能融入,還是扁平且穿透的。過去我們認為的美術館,必須是單一路口走進去,但這個美術館卻是圓的,有三個入口,出入方便,就像街闊的街道,四通八達,顛覆了博物館、美術館殿堂式的既有概念。
為何是「金澤市民的客廳」?因為客廳是招待客人的地方,是漂亮的,既可炫耀,又能夠分享彼此喜悅的地方。金澤人最驕傲的地方,甚至連金澤市長都敢保證,金澤市民沒有一個人沒來過這裡,它代表金澤人的客廳,誰都想來。這是最重要的。更遑論吸引了很多重要博物館如羅浮宮館長等前來觀摩。金澤只有40萬人口,但這個當代美術館在一年之內卻能吸引逾200萬人參觀,可想而知它的魅力。
old is new!
金澤新美術館的成功之道
我認為這案子成功具備三要件:一是有智慧的業主,他清楚知道金澤市的需求;其次,專業的美術館團隊,他們知道如何達成目標;最後是,很好的建築師。這些都是環環相扣。唯有好的業主才能成立美術館的專業團隊,除了有智慧與遠見外,還要有正確的方法,因為只有專業的團隊才能提出清楚、明確的要求,找到對的建築師。
妹島和世雖然擁有創見與獨特觀念,但也是一位幸運的建築師。美術館的content,不是妹島決定,一定是美術館團隊才能決定,可是團隊只懂content,不懂建築語彙也不行,他們必須與建築師進行很好的溝通與合作,當然還要有能夠充分支持與理解的業主撐著那裡。
當初這位市長為何要這麼做?為了提升金澤的競爭力,因為金澤本身具備很好的傳統,很好的資產,可是他必須要有創新的能量才能帶動過去,就是我在故宮時曾講過的概念「old is new」。過去是很好的資產沒錯,但不能回到過去,因為只有傳承是死的,無法與現代接軌,可是只有創新沒有傳承是空的,缺乏豐富的內涵,創新的價值會大打折扣。所以我認為,傳承與創新是同一件事情。早期的觀念認為,傳統與創新是兩條對立的平行線,搞傳統的,不可能會有創新,而創新的人一定是反傳統,但我認為這是一體兩面,它是平行,絕不是對立。所以,我可以理解,山出保市長在主持小京都時,如何想要在新時代中讓金澤還能持續保有吸引力,繼續引領風騷,這全賴於市長的遠見與智慧。
金澤的轉變 美術館為古老城市帶來契機
當美術館與都市的關係更緊密後,產生的影響是深遠的,而我指的是「深度」,不是表面的參觀人數的成長。而是「異質」的新東西,進入傳統都市裡,慢慢內化成都市內部的能量,這個影響從產業的質變,到都市的創新,甚至影響到市民觀念的改變。當人民接觸到傳統工藝外的不同世界的刺激與學習後,市民眼界透過理解,改變觀念,提升素養,進而改變了整個都市的本質,這種內化的影響,才是深遠且具意義。
他山之石 軟體必須先行
我最敬佩的是,大約在1997、98年,我收到這個美術館的紀要,《金澤21世紀美術館紀要》,當時覺得奇怪,美術館到底在哪裡?沒有館怎麼有這麼棒的期刊,而且內容紮實、專業、細膩。美術館尚未誕生啊!所以換句話說,這位市長決定要做這件事情時,不是趕緊找錢蓋館,而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先成立籌備小組,再找來美術界的專業人員擬定白皮書,針對美術館的定位、營運、典藏政策、展覽策略與教育推廣等名列出來。他們從軟體先行,硬體尚未出來,但做好完整的規畫,與專業的美術館團隊推敲、研究,因為事前的籌備工作完善,所以在徵求建築師時,才能提出清楚的標案內容,最後選到了妹島和世!
我要強調的是,山出保市長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我要一個現代的美術館」,在清楚明確的目標外,思考下一步該如何做。現在台灣的政治人物,只想著「蓋美術館與博物館」,但事實上,軟體比硬體來得重要,必須要有軟體的規畫,才能得到硬體的搭配,因為永續經營是要硬、軟體兼顧,才能相輔相成。你絕不能「硬體先行」,不知道搞個盒子、房子要做什麼,最後只好放著養蚊子!
※延伸閱讀:
日 本 美 術 館 の 奇 蹟(上)
【《典藏投資》2013年9月號;訂閱典藏投資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英文會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