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蔡惠民/烏龍麵的happy ending!

【撰文/蔡惠民】

(双河彎/提供)


說起烏龍麵,就不禁想起村上春樹在《邊境。近境》裡的那篇《讚歧。超深度烏龍麵紀行》。世人總極力頌讚推祟其小說,但我卻覺得與他的散文遊記加倍對頻,小說得挑時辰心境,不搭軋時左眼入右眼出;散文不然,隨時皆可穿堂入室,走進村上以生活事物為經,個人觀點為緯,所構築而成的細瑣碎念文字國度。雖然,興起自製烏龍麵的念頭,非因村上文字而萌芽抽綠,但他在文裡所描繪的香川縣讚歧烏龍麵風景,確實成功地扮演著對美味烏龍麵心生嚮往並追尋的完美舖陳。
暫時是去不了村上春樹口中所謂deep中最deep,位於農田正中央的中村烏龍麵店,不過,倒是把店主所說:「麵得兩腳踏過再揉,不這樣就不美味了嘛!」這話印刻入心,猶記腦海飄過幾片「果真如此嗎?」的狐疑雲朵。無論那是何等滋味,我唯一肯定的是,絕對和我在超市指定購買的冷凍烏龍麵條口感天差地別,儘管包裝上印著醒目的讚歧大字。顯然,我和烏龍麵的緣分並不淺,數年後,在日本居家女王Harumi的英文食譜書上,乍見家製烏龍麵食譜,那感覺就像在舊金山街頭,猝不及防地與交情匪淺的小學同窗打個正照面,結局自然是找間順眼的咖啡館,好整以暇敘舊情說近況。
的確是以腳踩踏無誤呢! Harumi的食譜裡也是如此傳授,含水量少到近乎小器的烏龍麵麵糰,只能用固若金湯來形容,硬要逞強以手揉就,恐怕只會落得隔日拜訪推拿師傅的下場,但若以為派出高瓦數攪拌機出場壓鎮,只能說若夠幸運沒因此操壞送了小命,大概也是沒兩下便氣喘如牛,除了借助全身力道以腳踩踏為麵糰按摩,別無他法,而這也是成就入口麵條Q彈爽滑,咬勁十足的關鍵點。
不過以上的頭頭是道,全屬後見之明。因在下自製烏龍初試身手,以慘敗結局收場,麵糰硬得足以斷牙裂齒,硬頸也就罷,還加上一副執拗牛脾氣,桿開一分回縮兩吋,搞得我氣急敗壞,麵糰依然故我不為所動。僵持好一陣子,我先豎白旗,只想速速結束這場夢魘,馬虎隨便桿切一陣,便下水滾煮,撈起一坨坨形似粉筆之柱狀物,那敢情是米其林三星級高湯也救不回來的終極悲劇,即便家人勉為其難地捧場,不意外,半數以上進了廚餘筒。對自製烏龍麵的幻想破滅,重新回到與冷凍包搏感情的老路子。
一如被情人莫名辜負,心有未甘的我,不斷自問:「到底是哪裡做錯了?」答案就在我歡喜貪婪地翻看著近期出版,由一位史丹佛畢業後,預計赴日遊學一年,卻因為愛上農家出身另一半,而決定長居上川鄉間的南西.辛勒頓.蓮(Nancy Singleton Hachisu)所著的歲時農作生活散記暨食譜書《日本農家菜》(Japanese Farm Food)時悄悄浮現,走廚的道理也像人生體悟,不是不到,是時候未到。我想我的烏龍麵首部曲,應是敗在操之過急,按摩不足,再加上後來讓麵糰休息舒展放鬆的時間太短,難怪麵糰繃起臉,不給我好臉色瞧。
品味生活家 蔡惠民
住在舊金山灣,一手拿鏟子,一手爬格子,說設計只懂皮毛,看時尚略知一二,煮料理小有天份,買好物身手過人,譯過幾本都會愛情小說,寫過幾個專欄,主持兩個部落格mindestyle.com、minpicks.com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三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商用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