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獨居的藝術

【文/馮光遠】

給我報報總編輯 馮光遠

「獨居」,對有些人來講,永遠是個會讓他們興起悲天憫人情緒的詞彙。
以我為例吧。我獨居一陣子了,雖然家裡成天一堆閒人,不,朋友,進進出出,可是這些隨時登門吃喝的朋友還是喜歡稱呼我「獨居老人」,好像「獨居」後面除了「老人」,就沒有詞可接了。
「因為你是獨居老人,所以要經常來看看你。」老友一邊搜索著紅酒酒櫃,一邊漫不經心地說著,不清楚我倆交情的人,也許會被他的善意感動到,可是我心裡想的只是,「看我?還是看我酒櫃裡的酒?」同時擔心藏在底層的好東西被他挖出來。「哇,你還有一瓶Stag’s Leap,雖然不是Cask 23,聊勝於無。」老友找到一瓶他覺得可喝的酒,難道這就是他探視獨居老人的報酬嗎?問題是,就算我是獨居老人,可是過來打個招呼,有必要喝這麼好的酒嗎?
當然不是每個獨居者都跟我一樣,因為家裡儲藏一堆酒精性飲料,所以經常有不速之客來訪,獨居者之所以常被群居者憐憫,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群居者喜歡用他們群居的邏輯來想獨居者,想著想著,感情豐沛的群居者,甚至會流下悲憫的眼淚,「老馮真可憐,哪天臥病在床,要喝杯水都還得自己下床去取。」如果群居者會這麼想,我不怪他們,因為他們不懂獨居者。以生病為例吧,獨居者想的其實是,「老林真可憐,臥病在床,還要隨時下床,幫被他傳染的兒子女兒老婆一家三口去倒開水喝,萬一水太燙還會被太太小孩嫌,唉。」
看到沒,這就是獨居的好處,也許你不確定當生病的時候,有沒有人來服侍你,可是你非常確定,當生病時,沒有人還在這節骨眼等著你去服侍他,甚至他們。
老實講,獨居久了,有時還會覺得,當初怎麼不早一點獨居。
理由太多了。例如,你可以坐在馬桶上把整份報紙看完都沒有人催你,甚至,因為坐太久,連衛生紙都省了,為什麼?都乾了嘛,還擦什麼擦。又例如,看電視的時候,不會有人一直在旁邊囉哩囉唆「你還要看多久,換我看了啦,還要多久,換我了啦。」殊不知,類似的重複性語言,經常是造成一個家庭器皿家具破碎的主要原因(不過如果碎掉的是電視,至少以後不會再聽到這幾句話就是了)。
不過我認為,有些獨居者應該被排除於「獨居」這詞之外,因為他們養寵物。是的,一個獨居者如果受不了孤獨的感覺而養了一些人類以外的生物,就不應該被稱為獨居者。所以你在真正的獨居者門外,是聽不到「寶貝,怎麼又把媽咪的襪子給扯破了?」或「走,心肝,陪把拔出門散散步去。」這種話的。
獨居跟孤僻不應該是同一國,所以獨居的人雖然一個人住,可是處在這社會上更要有一種積極參與的精神。比方說,假如有個餐館不歡迎單獨一個人前往用餐的客人,此時悲觀的獨居者也許會自怨自艾,覺得社會怎麼對獨居者這麼不友善,可是樂觀的獨居者就不會有這種反應,他會一狀告到保護消費者的單位,或者待在現場,用傳教士的精神跟餐廳老闆討論服務業的真諦。
對了,講到對獨居者不友善,超市裡頭最是明顯。蒜頭有必要都是幾十個一包賣嗎,我只需要三顆怎麼辦;對不起,請問有沒有更小瓶一點的辣椒醬,你們架上的這個size,等我用到三分之一的時候,大概就已經發霉了;喔,我知道洗衣粉擺久了也不會壞,可是真的沒有更小包一點、不是針對洗一家子衣服的包裝嗎?
總之,獨居的藝術並不難理解,敞開心胸,每個人都能獨居得很舒服。我比較擔心的,是那些獨居的藝術家。
【《典藏今藝術》2013年3月號;訂閱典藏今藝術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英文會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