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陸浩東托夢推薦,DRE第一本文集《指南》--二

【寶瓶文化/提供】
現代鹽酥雞則比較多元,應有盡有。有些攤子販賣薯條(Hand-G),那並不是手機的意思,而是台灣特有的品種,寒集。具飽足感,不應錯過。部分店家喜歡擅自將寒集撒上梅粉,是採購當時必須提高警覺來防範的事項之一。同時我也在此特別提出呼籲,請把撒梅粉的自主權還給我們。你吃芭樂撒胡椒嗎?希望你將心比心,多少先詢問一下。是可忍,孰不可忍,主權已經沒有了,自主權絕不能再搞丟掉。糯米腸和蘿蔔糕也有一些推崇者,它們是很有特色的食物,上不了面,是個配角,可是在食用上,卻又被當做主食,跟咱們社會上的情婦同病相憐。由此可知,鹽酥雞攤不僅僅是中華炸物料理的集成,還是世界局勢與社會現象的縮影。吃其雞,觀其象,卜其卦,思其春,此四事者,富強之大經,治國之大本。
南部的鹽酥雞攤較常出現三角骨部位,啃食起來異常痛快,也是必點單品之一。北部則多半沒有骨頭,這是由於北部有著較多的行政機關,雞就近受到政務官的潛移默化所致。而我國國土呈狹長型,從最北端到最南端之距離比其他國家來得遠得多,自然會產生許多包括口味在內的,極大的文化差異與隔閡,地理因素使然,南北之所以不能和諧,並不是政客刻意操弄出來的。
自從龍珠(章魚嘴)加入陣容開始,鹽酥雞攤有了全新的局面,地位一舉提升到海產店的等級,我於是總會點上一份,來鋪張地享用童年時無緣觸及的豪華,當一個揮霍的敗家子。然而由儉入奢易,這中國話說得真是沒錯,我很快就感到不滿足。那種高檔的珍貴食材,在鹽酥雞攤屬於進階品,入門型消者費不可貿然躁進。一旦接觸,由於很難再向上突破,人生會失去目標。
為此我消沉了好一段時日,幾乎有半個星期之久。後來為了重新振作起來,我背起行囊帶了三百元積蓄,搭客運,先南下再北上,因為我住台北,但也想要有離鄉背井隻身前去台北打拚的漂泊背景。客運一路向南,又向北,雖無翻山越嶺,倒也在高速公路違規換過車道,癟了幾台小客車,為這虛構的故事增加不少冒險性,非常感謝那位司機。最後抵達台北時,天色已經暗了下來,堅強的我獨自一人,佇立在木柵第三大的鹽酥雞攤前,也就是我家巷口那攤,泛著喜悅的淚光,望向一座座堆疊得高高的炸物小山,不自覺緊握了拳頭。鹽酥雞,I'm back.
我毫不猶務地將那三百元一把拿出,往攤子上一放,碰,只剩一百八十二元,奶奶的,來回票實在貴。可是我沒有時間悲傷,老闆看我這次身懷鉅款,趕忙堆起笑容,瞇著眼睛說:「錢毋通放那裡啦,油油啦。」我低頭一看,一百八十二元已經油了一百八,不花掉不行了。
「柳葉魚。」
那晚向老闆說出的這三個字讓我驕傲至今。是的,點完了鹽酥雞,我又加點了柳葉魚,也就是俗稱的喜相逢。我打算透過這道單品,重拾對鹽酥雞的熱愛。原因無它,柳葉魚把氣氛弄得熱鬧萬分,讓豪華再進階成奢華。有雞又有魚,你搞清楚,在五十年前,這可是年夜飯才有的規模。終於,我領悟出人外有人的道理,原來鹽酥雞的世界那麼浩瀚無垠,永遠沒有終點站。下一次,我還想加點炸湯圓,也推薦給各位,那是喜宴的菜色。找幾個不大相熟的假朋友,穿著隆重一點,互相說說客套話,都快成了國宴。
I'm sorry,剛剛類比誇張了一點,國宴是展示國力的,level不太一樣。當一個國家的國力,在軍事政治經濟體育衣食住行育樂各方面,一律展示不出來,或是像我國一樣,出於客氣,不好意思展示出來時,特別需要透過國宴來宣揚國威。縱然軍艦坦克數量沒人家多,火力沒人家強,可我們總一定能把國宴用的盤子設計得比人家都大,讓國際不敢忽視我們。
提醒各位外國朋友,鹽酥雞這等高級料理是不准講價的。對中國歷史有深入了解的知識分子都清楚,中華民族不僅童叟無欺,還特別崇尚團結與統一,堅持車同軌,書同文,雞同價。外蒙古當初就是不大合作,被咱們給轟了出去。現在上頭還想把西藏給踢掉,可他死賴著不走。因此你要發現誰賣的鹽酥雞價錢跟別家不同,儘管說一聲,我一定強烈譴責他。我認為價格必須守住,不過重量可以不一樣,反正不易察覺。但你不可以把義大利皮件商人騙錢的小伎倆套在我國攤販身上,先入為主,覺得天下攤販一般賊。那裡是歐洲,文化比較低,跟我們放一起比,等於是嚴重地污辱了我們。身為台灣人並不會為了A點零錢而失去國格,破壞了由前朝領導人及其家族所辛苦開創的,以億為單位的基本格局。
殺價行為確實地削減了咱們所剩不多的人格與國格,兩害相權取其輕,我決定化被動為主動,賞你一點優惠。經我多年奔走,串連全省從北到南一共兩家攤販,取得共識,他們初步同意,合理的範圍內,允許多要兩到三片九層塔。三九二十七,一共送你二十七層。我說地獄也只有十八層啊,你別不知足。最後附帶一個小知識,九層塔並不含致癌物質黃樟素,而是含有一種叫做丁香酚的有機化合物,目前對人體無害。而為了觀光好,即使過幾年發現有害,我們也不會講。
鹽酥雞好吃的要訣被各家視為不傳祕方,但,well,今天不藏私,節目尾聲,我要在這兒把它給公開出來了。不,別謝。原來計劃將這祕密和可口可樂配方一起曝光,可是想一想,加起來熱量太高,不妥當,先公布一半。
那就是好鹽、好酥,與好雞。
You are welcome.
Oh,by the way,據我所知,天婦羅的祕訣並不是好天好婦與好羅,um……想必在製作與烹調技術上,肯定是不同的。
※延伸閱讀:
‧陸浩東托夢推薦,DRE第一本文集《指南》--一
‧陸浩東托夢推薦,DRE第一本文集《指南》--三
‧陸浩東托夢推薦,DRE第一本文集《指南》--四
【更多內容請見《寶瓶文化》】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托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