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突破教育訓練的迷失與創新思維去做好年度培訓規劃

       最近幾次授課中問起學員,員工之於企業是「資產」還是「負債」?多數學員很直接的回答:是資產!接著詢問:請問各位的「企業資產價值」是多少?同學們就… 啞口無言!相信沒有人會告訴老闆,您是公司的負債,但對企業主而言,她們就不見得認為所有的員工都是其「資產」。於是員工之於企業,能力的量化就相當重 要,市場的變動與競爭壓力越來變動越大,每位經營者無時不戰戰兢兢,唯恐客戶砍單或大砍價,又期望員工能夠共體時艱同創未來,然事實並非
       全然如此!鴻海郭董面對記者問及無薪休假時,便心有戚戚: 員工可以隨時辭職,企業為何不能裁員!之感言。

       相信企業主找員工進來那一刻起,也希望能讓所有員工一同享有「榮華富貴」,然若同仁之「被利用或創造價值力」低時,自然只好斷尾求生或保命,而在此之前,相信企業主都願意投入一些資金來培育同仁,於是當我再度問起:「 教育訓練 否是福利?」時,多數同學是舉手!我回答說:覺對不是!因為同學認為是福利,於是當您在辦教育訓練時學員愛來不來,甚至於非工作時間上課還要求加班費,而員工又當作是福利,愛來不來!換位思考:若您是老闆,您是否願意花這筆錢?

       所以辦教育訓練絕對要是投資而非當做福利,否則員工訓練好了,結果跑到競爭對手那也未必感謝原東家對他的投資!另一個問題是: 如果訓練承辦人員,提了一個年度訓練案只要花10萬元,而另一人提出要花100萬,您是決策會會選哪一個?多數人選擇:10萬元,我則會說:如果老闆問 您:10萬元的效益為何?

       承辦人員回答:就現場主管及同仁的需求,整合後再與顧問公司議價之結果,我也不知道效益為何?我又不是她們主管,反正她們早晚會用到才會有此需求嗎!另一 個承辦則回答: 因同仁品質意識與品質良率都比同業低,因此我規劃導入系列課程(如六個標準差),則品質良率最少可提高5%,精算下來,一年可為公司節省至少 500~1,000萬之重工及材料損失,也可增加我門交其準時率及提昇企業形象,因此投報率將會>5,試問客官:您會選擇哪一個方案?所以辦訓絕不 是「經費問題」而是「成效」問題,因為老闆的眼睛是「$」做的!

       於是承辦人員如何結合「組織問題」、「人員職能落差」及「對各部門達成任務有助益」之課題,進行評估後,找出落差再進行規劃,不但容易讓成效顯現,也容易令其有立竿見影之效!

(摘自: 全民英檢 教學網)




參考文獻:
1劉育均 影響訓練遷移因素之研究:以某國營企業為例
2蔡新玄 輔助勞資團體辦理企業訓練
3林月珠 教育訓練的嘗試與設計

資料來源:吳盛金老師/顧問的互動網
http://www.jeda.com.tw/Seo_News/News_Detail.asp?News_ID=84&News_Class_I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