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從托福、GRE、TOEIC到全民英檢

大約十幾年前吧,語言教材有搭配錄音帶的,就算很高級、時尚的語言學習工具書了。曾幾何時,現在的語言教材,不附上光碟片的,恐怕也很難賣得出去。 這是一種長足的進步,除了讀寫之外,更重視聽和說的練習。有位老師說,人最怕的就是生錯時代。有時候,我也會感嘆,當年如果有這麼豐富、多變的語言學習工 具書,我的英語程度肯定會比現在要高出許多。
離開出版界,不再從事書籍 翻譯 工作,大腦獲得解放,學習能量重新湧現,我又回學校當起學生。雖然有數年的書籍翻譯資歷,但我從不認為自己的英語有好到哪裏去,每逢人誇我英文好,心中也 難有標準可資衡量。加上從事出版工作的那幾年,我都過著不求甚解的隱居生活,等到想有所改變時,才驚覺時代已經改變,人事早已變遷。反覆思索,才重新肯定 考試的價值。
為了讓心中有一把衡量的尺,我參加北大 多益 培訓課程,在那個班上,算是有點年紀的人士,果不出所料,讀寫能力比較好,聽說能力則比較弱,和班上那些年紀較輕的同學剛好相反。授課老師的教學經驗也是 認為,同學一般是聽說比較好,讀寫比較弱。我那個年代,都是老師帶著讀課文,很少有機會直接聽到外國人講話,更別說直接和外國人對話了。想要利用外國電視 影集和電影來加強聽說能力,也因為程度不夠,難以克服語言鴻溝的障礙,只好一直在讀寫層次打轉。然因緣際會,參與出版翻譯工作,在閱讀理解方面,有了根本 上的突破,寫作能力也因閱讀有了無形的進步。兩次模擬測驗,分數都接近900。授課老師說,模擬考試題較難,正式測驗的試題會簡單一點。老師沒說錯,的確 是「簡單一點」,實測成績是920分。這樣的分數我並不滿意,因為如果我也想出版多益相關書籍,我想我得接近滿分,才比較有說服力吧。
班上有同學問過老師,多益和 全民英檢 差別何在,老師的說法是,多益偏向職場,而全民英檢偏向學術。這種說法我可以理解,早在以前當學生時,我對學校的英語教育就一直有這種批評,那種教學內 容,似乎都是為了培養英文系教授而設計的。但是,對一般大眾而言,語言只是一種工具,而非目的,因此,教學應該採取實用取向,那才是正途。
多益考了920分,我還是不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好到哪裏去。所以,我又把目標放到 托福 考試。最近去逛書店門市,上網搜尋托福相關書籍,這才驚覺時代果然在變!市面上的英語書籍幾乎被全民英檢和多益占光了,托福只剩一小部分,GRE更是難得一見。
我沒有求證過,但我聽說,臺灣這些年來,出國留學人數逐年下降。我想,除了經濟因素外,國內廣設博碩士研究所,也是關鍵因素所在。在我還是年輕學子的那個 年代,托福考600分以上,可是無上的光榮。那種光榮我已無緣體驗。翻閱現在的托福教材,才發現托福考試制度也有了變革,現在是所謂的iBT制,須測驗寫 作和口語表達能力。
英文學習教材雖然很豐富完整,可是,我對現在年輕一輩的想法感到不解。那些小朋友似乎覺得學習外語毫無用處,我在想,說不定和這些年來本土化意識紮根有 關。如果一個人只在乎自己身邊的事,那外語似乎真的沒有用,或者說,對他們而言,真正有用的外語不是美日韓語或歐洲語系,而是東南亞語系,諸如越南語、泰 國語、印尼語等等。
學習的路途總是孤獨的,因為你必須跟自己爭鬥,除了自己,沒人幫得上忙。可是,當你走進考場那一刻,眼前是人山人海,而這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當下你心中即刻明白,和你一樣默默準備考試的大有人在。



參考文獻:
1初探英文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2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配套措施
3賴怡秀 大學英語特色課程效益之研究-以多益課程為例

資料來源:jsfrank 的部落格





多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