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去準備日語檢定一級

有考過日檢的朋友們應該知道, 日文檢定 分成單字、聽解、閱讀及文法,既然是一級,
每一項考試都有它一定的難度存在,所以,阿喵維在還沒有正式進入K書狀態之前,就憑著考過二級的實力跟直覺,寫了兩屆的歷屆考題,想當然分數一定是不可能很好看,但是我的重點不是在考幾分,而是在分析自己對於各項的強弱狀態。
我發現,單字的測驗部分,真正困難的地方在於後半段的考題,就是選擇下列哪一個單字意思跟上述題目一樣,這個部分我分數拿的異常地低,所以我特地研究了一 下,主要的重點,其實是對於日文整句的理解程度,如果被題目本身畫底線的那個單字限制住,有時候就很容易理解錯誤,所以,句子請多看兩眼吧!!光憑畫底線 那個單字(且又是平假名),很容易以為“阿阿~~我知道我知道~~這個單字我看過~~”然後趕時間忽略掉句子的意思,下面的選項就會選錯答案。
再來是聽力的部分,由於很多人是像我一樣,我們並沒有出國留學,每天處在中文的環境,因此聽力幾乎是致命傷,其實我考試成績出來,聽力依舊沒有考的很好, 但是在準備的過程中,環境的限制下,我還是做了一些努力,例如,看DVD的時候,直接把字幕關掉,我要的不是每一句都聽懂,不是每一個單字都聽的清清楚 楚,我想要得到的是適應他們說話的速度透過日劇來適應他們說話的速度,其實可以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有時候聽日本人講話,聽一聽竟然神 遊去了,因為我們的母語不是日文,所以專心的“時效”有限,這也是聽力考試考到一半,中途還會放音樂請你休息個幾秒鐘的緣故。
而最後閱讀測驗的部分,雖然很多人講說“阿就是多看文章”,但是其實還是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幫助判斷,不過這邊還是要建議,多看文章真的有幫助,對於日語程 度上的提升是有其必要性的。然而,透過考試的小方法,卻可以在較短時間內理解文章,我覺得幫助還滿大的;以前有個日籍老師教過,一級的文章,請先看該篇文 章最下方的出處,以及該文章的題目,不管任何語文考試,閱讀測驗都是一樣的難又機歪,但是其實重點就是Topic,知道標題是什麼,可以幫助我們就算不是 很理解文章內容,看到題目跟選項的時候,也可以透過“常理”來加以判斷,是說....若能增加一些對於該國家的文化背景,就更能做出較正確的常理判斷。至 於文法,其實我發現歷屆考題還真是有它的必要性,常出的幾乎都是那幾個,不過我光是看文法就看了4遍,增加對文法的熟悉性,題目寫到後來就覺得那只是換湯 不換藥而已。

(摘自:日文、 英文會話 討論區)




參考文獻:
1提升學習風氣與環境-以第二外語為例
2日語學習與日語相關證照
3撇步學日文:五十音線上免費學日文日語學習網站


資料來源:Yui in the city
http://www.jeda.com.tw/Seo_News/News_Detail.asp?News_ID=39&News_Class_ID=0







 教育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